第B1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殊历史时期的艺术瑰宝

    

    

    《云石会》创作于顺治八年(1651年)春,这一年,正是浙东抗清斗争最为关键的一年。以宁波为中心的浙东地区是历时最久、斗争最烈、参与士人最多的地区之一。云石文化活动的参与者闻性道、包燮、陆宝、周昌晋、周昌时、董守谕、周容……就是一大批有民族气节的明代遗民代表。《云石会》传奇借剧中维卫佛之口,隐晦地道出了这个令明朝遗民们倍感亡国之痛的时刻:“乱轰轰,胡马儿杀过。尽头遍,愁烟毒霾。单留这明月绛台。须有日,愁云解,毒雾埋,大地山河改。”

    江山易主,生灵涂炭,满目疮痍,故国安在?这样的人间,又有什么值得留恋呢?因此,《云石会》最后,众人在云石边被维卫佛点化回归天界的结局,是清初士子们的真实心态的反映。也正是这样的时代背景,决定了《云石会》的男女主角——书生杜言和美丽的影云,不可能演绎才子佳人后花园的浪漫故事。正如《桃花扇》传奇最后,南明覆亡,当历尽艰辛的侯方域与李香君意外重逢,悲欣交集之时,传道法师当头棒喝:“呵呸,两个痴虫,你看国在哪里?家在哪里?君在哪里?父在哪里?偏是这点花月情根,割他不断么!”

    清代传奇《桃花扇》作者孔尚任认为:“传奇虽小道,凡诗赋、词曲、四六、小说家,无体不备。至于摹写须眉,点染景物,乃兼画苑矣。”《云石会》传奇正是这样一部作品,选字求丽、择句务雅、文藻斐然,我们可以略举一二:

    【渔家傲】奇石一拳天地小,片云不放千秋宝。尘蒙欲倩东风扫。何肯了,樽前酒色临春草。 行处不知眠处老。人生有几昏和晓。贺家明月归来早。凭谁道,一湖都付渔家傲。

    【商调引子】【忆秦娥】无何,有窗前草色年年秀。年年秀。可还人似春风长守。一林桑叶染秋风,狼藉鹃声别有红。愁尽不知天地老,客途谁惜阮郎穷。

    【青玉案】凋霜树冷鸦声怯,似初病,相思客。昨夜愁怀堆几尺,灯花报影,炉火留红。有梦无人惜。蜂首应有偷花式,司马何曾异今昔。一曲瑶琴天下白。骕霜裘敝,茂陵酒尽,何碍风流贼。

    【长相思】日影过,柳色拖,得意东风姹紫罗,袍光洗玉珂。 倦云那,淡烟和,杜宇初啼送隔坡,归心欲渡河。

    昆曲是明朝中叶至清代中叶戏曲中影响最大的声腔,横行南北,方兴未艾。清初宁波《云石会》的演出,也正是以昆曲的形式。《云石会》文字的洒脱雅致,格律的严整典丽,情节的跌宕起伏,配以昆曲“水磨调”的婉转悠扬,可以想象这是一场多么精彩的演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