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唯有书籍不可辜负

——《书店四季》读后

    

    

    

    

    

    

    傅晓慧            

    

    英国超人气二手书店店主肖恩·白塞尔又来了。自从这位毒舌老板于2001年在苏格兰小镇威格敦北大街17号开了家旧书店后,已经出版过一本反映真实书业生存现状的吐槽佳作《书店日记》。2019年,肖恩又完成了《书店日记2》,也就是国内刚刚翻译引进的《书店四季》。

    《书店四季》的文风和《书店日记》一脉相承。书中提到肖恩的生活和工作发生了新的变化:他和女友安娜分手了,两人现在保持着不错的友谊。店员妮基则离职了——这个世界上,人和书一样,都有聚散离合。黑猫“船长”倒还朝夕陪伴在肖恩身边。另外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姑娘伊曼纽埃拉,很快从生疏的外行女孩成了店里的娴熟员工,给肖恩带来不少帮助。

    而肖恩也依然会遇到很多小气的、麻烦的、令人尴尬的,甚至没事找事的花样客人。比如说,总有顾客大剌剌地来店里蹭书看;总有顾客觉得店主把自己想买的那本好书给藏起来了;总有顾客先在网店看好定价,再来肖恩这里进一步衡量书籍的品相和价格,最后决定买哪一本;还有的顾客则热情洋溢,来到店门口直接询问:“哎,您这里的WIFI密码是多少……”让肖恩哭笑不得。也有客人倒不吝花钱,他们指定要购买那种小牛皮封面、鎏金字的书籍。是的,猜到了吧?他们买书,不是用来读,而是用来装潢。肖恩没有点评这样的客人,不过我想,他肯定又在人家身后翻白眼了。肖恩用言辞“回击”客人的例子亦是不少。比如有个顾客,因发现书页上有个小撕口,便要求打折。肖恩哪肯就范——他表示自己在为该书定价时,就将此因素考虑进去了,所以“你没理由要求我为同一个撕口打两次折”。肖恩觉得:这看似是个小问题,却关涉到谁在交易状况中掌握主动权的大原则。

    形形色色的书店过客中,当然也有一些特别暖心的人。比如肖恩曾收到一本寄自中国台湾地区的书籍《书城旅人》。寄书人自我介绍道,她曾到苏格兰旅游,也到过肖恩的书店。回国后,她将这段美好旅程写成了一本书,即《书城旅人》,现在给肖恩寄来。“虽然你也许不认识中文,但书里有不少你书店的照片,希望你喜欢。”肖恩很高兴能获赠如此富含真心和诚意的礼品。

    对于当下书店行业,尤其是二手书行业的困顿状况,作为业界中人,肖恩是有清醒认识的。他曾引用《书商约翰·巴克斯特私语录》中的话形容:“如今的新书店为了生存,很可能得冒险把自己打造成高档百货店,让商品从钢笔尖到相框一应俱全。这是可悲的下坡路,也是时代的征象。不知道会不会有那么一天,二手书商必须同时经营一家你可以买到止咳片、阿司匹林和腌菜的百货商店?但愿不会。”有鉴于此,肖恩一有机会外出旅行,便会去看看其他的二手书店,看看人家是怎么经营的,万一有值得自己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呢。

    事实上,肖恩能将他的书店做成苏格兰最大的二手书店,本身就证明了他的才能。尤其收购旧书前对书籍进行综合估价的能力,绝非朝夕可成。肖恩提到自己有一次在收书时,遇到了一部维多利亚时代的石印印度图片集。他立即看出该书最大价值在于装帧,因为它是用古塔波胶装订的——19世纪后半叶,古塔波胶(古塔波树的树胶)被视作万能工业用品,从高尔夫球、补牙填料到电线绝缘材料,都用古塔波胶制作。在书籍生产中,也曾被短暂使用。物以稀为贵,这本石印印度图片集就是那一历史窗口期的珍品。

    当然,作为一个名声在外的“坏脾气”老板,肖恩照例抱怨着自己卖书为生的艰难,可他一如既往地善于用英式幽默化解工作中的烦恼。就此看来,肖恩可说是“痛并快乐着”。他那开书店的生活尽管不是想象中田园牧歌的浪漫式样,却有着一个真正爱书懂书的书商才能领略的独特快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