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种寂寞》

    

    

    

    《十种寂寞》是作家简媜的全新短篇小说集,讲述十个关于寂寞的故事,每个故事彼此独立,又互有关联。她用深具体感温度的寂寞书写,刨开掺甜放盐的人生,掘出男女老幼体内的那一枚寂寞种子。细腻深刻的笔触,诚挚通透的情感,呈现出简媜对生命的思考、对人生的感悟、对理想与现实的审视、对故乡与亲情的眷恋与珍重。简媜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写尽平凡人生命中的喜怒哀乐。

    作者写作30余年,以散文见长,是华语文坛毫无争议的实力派女作家。首部短篇小说集一亮相,即刷新台版新书销量。她以灵动清隽的笔触,书写生命中真实而隐秘的寂寞时刻,勾勒出平凡生活里的孤独画像,灵动治愈的文字抚平心中难以言说的悲痛与愁绪。人与人之间,能述说的仅是片言只语、一两桩人情世故而已。能说的都不是心底深处的孤独。简媜创作这本书时说道:周围的蓊郁人生太猖狂,收割了几个小人物故事,他们在各自的寂寞里载沉载浮,看似彼此不相涉,但终究在同一块风吹雨打的田地里。她书写的,是一种属于当下、属于这个时代的寂寞。

    简媜,自称“无可救药的散文爱好者”,自认写作性格混合了猎人的冷静与猎犬的躁动。著有《女儿红》《红婴仔》《天涯海角》《谁在银闪闪的地方,等你》《我为你洒下月光》《陪我散步吧》等22种作品。30多年来她用自己的方式走“散文马拉松”之路,其创作多元,题材从乡土、历史、亲情、女性、教育、爱情,到城乡变异、社会观察、生老病死,自成一格。

    (推荐书友:励开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