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减”背景下,甬城小学课后托管花样多

昨起初中晚自习全面推行

海曙一所中学参加晚自习的孩子们自助挑选喜欢的晚餐菜品。(本组图片摄影 蒋炜宁 胡艳 励彤)
镇海区澥浦中心学校学生正在练习蹦床。

◀镇海区九龙湖中心学校的学生正在参加学校的攀岩课。

▼海曙区参加晚自习的初中生在接受老师一对一辅导。

    

    

    

    

    

    

    

    

    记 者 蒋炜宁

    通讯员 胡 艳 励 彤

    

    “双减”政策实施后,甬城各地学校迅速行动,继小学推行课后托管后,昨天各初中纷纷开出晚自习,有的学校还为特殊学生量身定制托管服务,延长在校时间,有的初中还推出下午一小时的体艺活动,用运动化解疲劳……昨天下午起,记者走访了海曙、镇海、北仑等地部分中小学校。

    开出托管服务延时等候区

    昨天下午3时,记者抵达海曙区广德湖小学,最先听到的就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201班,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四人一组在下象棋。在505班,记者看到同学们正自觉开展拓展阅读。

    目前,该校组织开展了棋类、阅读、跳绳、踢毽子等课后托管活动。据悉,学校报名托管的学生有1384人,托管率达84.23%。该校教务处包主任说:“从新学期开始,学校督促教师提高课堂效率,进一步精简作业,根据学生差异布置弹性作业,从而减少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学校还特地为孩子们准备了适量点心,主要以牛奶、面包和水果为主,并允许学生自带干粮,以便及时补充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新学期该校的课后托管还增加了延时服务。经过前期摸排,学校发现有部分学生父母工作较忙,到托管结束还无法赶来接孩子。针对此情况,学校特地安排了“托管服务延时等候区”,由专人现场负责保障学生安全,直到家长顺利接上孩子。

    校内活动丰富多彩

    下午4时,记者在镇海区九龙湖中心学校看到,学生们正在参加学校开设的篮球、舞龙、攀岩、篆刻、田径、少儿舞蹈、合唱等托管课程。

    参加攀岩课的学生已经换上了运动服,一个接一个地走上攀岩场地,在老师的指导下跃跃欲试。在该校的候涛印社篆刻传承教学基地,学生正在进行篆刻练习,不少同学低着头在石头上认真描摹底稿。

    “除了篆刻社团,接下来我们还将按照年段开设中国象棋、国画、硬笔书法等有传统特色的托管服务,为学生全面成长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该校校长赵建强表示。

    “本学期镇海区澥浦中心学校有1600余名学生参与,目前托管率达99.7%。”该校副校长徐志浩告诉记者。

    在学校运动场馆,记者看到一些小学生正在练习蹦床和排球。该校去年荣获了“全国体教融合实验学校”称号,同时也是市内排球传统学校,于是体育特色项目在课后托管中率先得到开展。金暄婷是蹦床社团的老队员,她表示:“现在有了课后托管,有了更多的时间尽情练习。”

    “我们采用‘1(普通班)+X(特色班)’的模式开展课后托管服务,普通班以自主作业、阅读活动、现场答疑等为主进行开展;通过特色班的创设,让学生体验到不同乐趣,增强体质,展现澥小学生的特质。”徐志浩告诉记者,接下去还将开设农民画、合唱、书法、民族舞、器乐类等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中兴中学提供了晚自习和周六校园开放服务,学生在校时间更长,为了缓解学生心理焦虑,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学校本学期开设了时长一个小时的体艺大课间。

    从该校的活动方案中,可以看到,“体艺一小时”被安排在每天下午的15:55-16:55,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到操场做广播操;第二阶段是跑操;第三阶段是各班分组开展特色活动,如跳绳、篮球、足球、乒乓球、踢毽子、羽毛球等,有体艺老师和班主任共同进行管理与指导。

    “遇到雨天,我们会分年级段轮流在走廊或者教室开展‘体艺一小时’活动,学生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个小时进行锻炼和放松。”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小时的运动量还是蛮大的,出了很多汗,运动完把下午的疲倦都赶走了。”805班学生朱玖渝说。

    晚自习的教室静悄悄

    下午5时25分,鄞州区田莘耕中学的初二学生陆续走向食堂,等待他们的是自助挑选两荤两素,每人还可拿一瓶牛奶或一份水果。

    晚饭后,孩子们稍做休息,陆续返回各自教室上晚自习。据介绍,该校初二初三开出晚自习,初一实行托管。初二初三每班安排任课老师坐班,每个年级段安排一名行政人员值班。

    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学校在学生放学接送上动足了脑筋。在校门口划出四块专用接送区域,每隔5分钟由坐班老师带领出来一班学生,家长在对应的接送区域等待,确保安全。

    横街镇中心初级中学,孩子们安静地学习,也可以听老师个别辅导。雅戈尔中学晚自习第一天,实行一师一班制,做到安静、专注、高效,个别一对一辅导,提高学习效率。

    昨天,宁波市十五中学也推出了学生晚自习。该校是将可口的饭菜由食堂工作人员定点搬运到各楼层。学生排队依次按需取菜品就餐。

    晚自习铃响后,孩子们快速回到座位上学习,他们或完成课后作业,或在教师身边询问遇到的学业难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