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赋能让生活更美好

镇海澥浦探索“智慧睦邻”治理模式

居民在“阅读驿站”前扫码听书。(戴旭光 沈孙晖 摄)

    

    

    

    

    

    

    记 者 沈孙晖

    通讯员 徐幼蕾 戴旭光

    

    “妈,侬夜饭吃了伐?我们周末来看您哦。”“刚吃好,我正准备出门去散步……”镇海澥浦镇汇源社区80岁的邵满珍阿姨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通过家中安装的智能摄像头,和异地的子女们聊天互动。“孩子们每天都会登录摄像头APP查看我在家的情况,我如果回来晚了,他们就要打电话来‘寻人’了。”邵阿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汇源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人占常住人口50%以上,其中独居老人有近百人。为此,社区实行“智能助老”,陆续为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免费安装可对话摄像头,并通过APP同步到子女手机端,家人可全天候在线“监护”。目前,已有54户老人家中安装了智能摄像头。

    “智能助老”是汇源社区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项有益探索。近年来,该社区通过数字赋能,全力打造“智慧睦邻”基层治理新模式,让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和智慧,并增强基层治理的精准性、有效性。

    从今年4月开始,汇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借力数字技术,研发了“汇源之家”基层管理小程序。小程序发挥“社区微脑”作用,设置了“社区发布”“生活管家”等四大模块,以及文化汇源、初心学堂、物业连线、志愿者招募等14个子模块,同时还植入“社区外来人员登记系统”等综治管理系统。居民只要登录小程序,就能“码上参与”社区各项事务。

    “小程序能实现‘线上+线下’的自治服务多场景运用。”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艺融告诉记者,像“居民说事厅”子模块,居民能线上参与解决小区停车难、垃圾分类等问题,让民主议事智能高效;通过“志愿者招募”子模块,志愿者领队可以线上发布志愿项目、招募志愿者,志愿者能线上认领、线下服务;在“鱼塘”模块中,小区自治互助站站长可以招募有意向的居民,在线下统一摆设“鱼塘”摊位,出售家中闲置物品给有需要的人。“通过这个基层管理小程序,让社区自治的辐射面更广阔,运用场景更多元化,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的每一根毛细血管。”王艺融表示。

    数字赋能,更给居民带来了全新的阅读体验。8月6日,汇源社区兴建花园小区23号楼下的“阅读驿站·云听宁波”正式运行。这面红色背景的有声书墙是一个5G新媒体平台,涵盖经典阅读、知识性读物、品牌栏目、新闻资讯等内容,兼具党史学习、文化阅读等功能。居民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随时进行语音播放,将海量的图书资源免费带回家。

    对此,汇源社区老党员沈福康连连点赞:“‘阅读驿站’运行后,我已经听了《红船精神问答》《建党伟业》等好几本书。数字阅读给我的体验很新颖,现在我们社区很多老年人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二维码一扫就可以听各类书籍,大大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此外,“阅读驿站”的开放,还为社区党员的主题党日学习增添了一个渠道。

    数字改变生活,更改变了社区治理的传统模式,有效减少了基层治理的死角和盲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智慧睦邻’治理模式,努力将最新的数字化体验带给每一位居民,为打造现代化品质社区赋予更多科技力量。”汇源社区党总支书记郑伊恺如是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