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史教育就得有“泪点”

    

    

    一 言 

    

    近日,慈溪市城区中心小学东校区三(1)班高佳柠小朋友哭泣的样子在网上火了!原来,是老兵爷爷讲述抗日故事,感动到这名小学生哭成了泪人(9月6日央广网)。

    小学生为什么会听哭?最主要的原因是这堂历史课组织得好。此次讲课的人很特别,是3位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来的抗日老英雄,他们是真正的历史见证人和参与者。而且,讲的内容是其亲身经历,有“13岁当兵抗日”“战斗过程中右眼球被子弹打中”这样的真人真事,听课的小学生很容易被感染,这样的历史课就能达到“以史化人”的效果。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忘记历史的“苦”,就无法感悟今天的“甜”。中国近代史既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屈辱史,又是一部中华民族的抗争史,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历史人物,这些都是开展历史教育的好教材、活教材。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向他们广泛开展精彩生动的历史教育,激发他们为实现中国梦而接续奋斗,十分必要且重要。

    在历史教育课堂中,尤其是面向中小学生授课时,我们一定要防止“远、大、空”的倾向,这样的历史课无法真正感动人。所谓“远”,就是不能很好顾及学生年龄特点,不会将已经远去的历史“拉近”,让孩子们感到陌生;所谓“大”,就是不能很好适应学生理解水平,不会将历史的大道理“化小”,让孩子们听不懂;所谓“空”,就是从知识到知识、从道理到道理的讲解比较“空洞”,让孩子们无动于衷。

    历史教育就得有“泪点”。当然,这个“泪点”并不等于哭,而是在历史教育入心、入脑后,听课者情感上油然而生的共鸣、共情。开展中小学生历史教育,应充分利用现有历史和教育资源,采取更加生动真实、动人有效的方式,把课上得更加“催泪”,让历史课真正产生催人进取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