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岂能争要这种“面子”

    

    

    虞舜客 

    

    8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今年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其中,违规吃喝问题较为突出,共查处829起,位列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第二位。分析各地通报,公开不吃暗地吃、巧妙包装变相吃、本级不吃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是当前违规隐形吃喝问题的突出表现。

    隐形吃喝风之所以如此顽固,除了少数地区受酒桌文化影响较深,“酒桌上好办事”等观念根深蒂固,扭曲的观念带动了奢侈的吃喝风气之外,也跟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不以为然的思想认识有关。这些人认为,与其他违纪违法问题相比,吃吃喝喝只是小事,即便发现了、查处了,也不会严重到哪里去。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则是涉及这些领导干部个人“面子”的问题。

    在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看来,能被邀而参与吃喝饭局,就是一种“面子”,更有甚者,错误地认为天天有饭局,就倍儿有“面子”,就是自己能力强、圈子广的表现。另外,也有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虽然知道有纪律要求,但“老领导、老同事、老熟人”等出面相邀,若一概回绝,这既是折了人家的“面子”,也是丢了自己的“面子”。于是乎,在“面子”心理作祟下,在侥幸心理的“怂恿”中,难免顶风违纪。

    从表面上看,这些吃吃喝喝似乎无伤大雅,殊不知,乱交朋友乱入“圈”,就是从吃吃喝喝开始的;拉拉扯扯,搞不正之风,也往往是从吃吃喝喝变异的。更何况,在单位食堂“小灶”、培训中心、机关内部接待场所公款大吃大喝,通常总是“变换手法,以看似合规的形式掩盖违规吃喝问题”。尤其是躲进私人会所、高档小区、写字楼吃“一桌餐”,或把就餐地点安排在偏僻隐蔽的农家乐、私家菜馆去“吃老板”,也是潜藏着诸多日后会发生变异的问题。

    云南省文山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党组副书记、副市长杨传辉,他加入了一个叫“逍遥”的微信群,群里除了他是领导干部以外,其他的都是房地产老板,群里每天谈论的都是吃喝玩乐那些事,每天都有老板排起长队请杨传辉吃饭。杨传辉有“面子”,说到底,还不就是以他分管住建、国土、财政等重要部门而有利益输送空间的权力作为支撑的吗?与其说,他是在享受奢靡口欲的快感,倒不如说,他是在尽情享受权力带来的“面子”快感。

    隐形吃喝风绝不是一件小事。对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加大强化教育、严厉惩处、完善制度的力度,坚持突出重点、集中整治,常抓不懈、露头就打。同时,要积极创新监察手段,密织人防和技防监督网,通过多管齐下、综合发力,令一些曾经热衷于违规隐形吃喝的党员领导干部,从此不敢违规吃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