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食链”码是消费者的放心码

    

    

    郑建钢

    

    据昨天的《宁波日报》报道,6日上午,正在海曙区月湖菜市场内挑选鲜猪肉的李女士,在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引导下,用手机扫码经营户铺位上的“浙食链”码,瞬间跳出“浙食链”食用农产品追溯页面,只见“商户商品”栏的鲜猪肉已经有了一个绿色的码。“买有‘绿码’的猪肉牛肉更安全。”李女士表示。

    看到“浙食链”码,消费者的第一反应是:“在售猪肉的来源、相关检验合格证明、商户信息等都能看到,这样吃得也安心。”

    向市场提供无公害食用农产品,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严加检查,加强管理;另一方面,需要用智慧打造,提供追溯系统的技术支持,由消费者通过扫码获取该经营者售卖的食用农产品是否为“绿码”及相关来源信息,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流通安全追溯链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老百姓来说,菜市场出售的猪肉、牛肉是否含有非法添加成分,是不是“注水肉”,进口的冷冻猪牛肉是否获得了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是天大的事情,关系到食品安全。随时随地买到让人放心的食用农产品,是老百姓翘首以盼的大事。

    “浙食链”码从上游经营者完成进货查验和扫码交易,到农贸市场经营户、配送企业、零售商户、餐饮单位等下游环节经营者,都需要查验并确认猪牛肉的“绿码”信息,并进行电子归档。这样打造出来的“绿码”,才是消费者的放心码,才能让民生拥有更多食品安全获得感。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