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将保护历史文化纳入 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叫好

    

    

    

    贺 成 

    

    日前,《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出台。住建部副部长黄艳指出,要将保护历史文化纳入文明城市的测评体系。对于保护不力造成损失的,造成各种保护对象文化价值遭到损失的,会有几种措施,一是通报,再严重要“举黄牌”,列入濒危,还有的要“亮红牌”,甚至摘牌(9月8日中国新闻网)。

    当下,很多城市在争创文明城市。将保护历史文化纳入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可以倒逼一些城市相关部门增强对历史文化的敬畏,自觉去实施保护。

    历史文化见证一个城市的发展轨迹,在城市改造和建设中,保护好历史文化,特别是一些不可移动文物,不仅是一种怀旧、一种珍惜,更是体现城市文化个性的必然要求。然而,由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是涉及很多方面的一项工作,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经常会出现历史文化遗产屡遭破坏甚至被拆除的情况。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检查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中发现,近30年来,在全国已消失的4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一半以上是毁于各类建设活动。

    一方面是国家相关部门的三令五申,一方面是历史文化保护不到位,暴露出历史文化保护之软肋。如刚性处罚和日常执行跟不上,根子就在于缺乏“将保护历史文化纳入文明城市的测评体系中”这样的制度设计,导致一些地方政府对历史文化价值认识不足,容易被政绩和利益蒙蔽双眼。

    因为缺乏历史文化的支撑,当下很多城市建设陷入千城一面、缺乏文化个性的误区,这是值得深思和反思的。在当下各地大力发展旅游业态的背景下,对历史文化保护,就不仅是在实实在在展示城市的个性与文化,更是在提升旅游业核心竞争力。

    为了促成《意见》落实、管用,对于保护不力造成损失的,视情况分别予以通报、亮黄红牌甚至摘牌处置,无疑具有威慑力。相信只要相关政策在执行中不断层、不打折扣,历史文化就能在现代化城市发展中焕发活力,并为城市增辉赋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