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饭圈”乱象 要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刘天放 

    

    日前,为韩国组合防弹少年团成员定制专属飞机,呼吁粉丝集资1700万元帮BLACKPINK成员冲专辑销量,3分钟集资100万元,1小时集资230万元……因组织非理性应援集资活动,9月5日下午,百度朴智旻吧@朴智旻JIMIN_JMC被禁言60天,其备用账号@朴智旻JIMIN_备用也很快处于禁言状态。

    然而,疯狂应援举动并没有就此结束,随后有网友举报称,应援狂欢仍在继续,甚至有集资数额达千万元级别的后援会。9月5日深夜,@微博管理员再次发声,第二波传播非理性应援内容的21个账号被禁言30天。在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之际,应援依然疯狂,如此顶风作案,实在令人咋舌。

    据悉,这不是中国粉丝第一次“出国”应援,以前也曾发生过。今年3月,韩国知名歌手李知恩新专辑首日卖出20万张,其中有15万张就是由中国粉丝买单。还有中国粉丝给韩团女歌手lisa、金智秀、朴彩英等过生日,把千万元的奢侈品直接送到其公司门口。

    今年8月25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明确要求,规范应援集资行为。还要求,要及时发现、清理各类违规应援集资信息;对问题集中、履责不力、诱导未成年人参与应援集资的网站平台,依法依规处置处罚。相关平台理应对照执行、强化责任。而上述应援活动,就属于被整治的范围,因为这样的“饭圈”文化显然已“出圈”。

    毫无疑问,为韩国明星应援飞机,背后有巨大的利益链在悄悄发力,就是比飞机更昂贵的物品,粉丝们或许也能照样买单。可是,粉丝属于青年群体,大多还是“穷屌丝”,有的还是未成年人,没有经济来源,如此应援,无疑是“打肿脸充胖子”的行为,这样下去十分危险,一些人因此走上犯罪道路的可能性都有。

    从这次中国粉丝应援韩国明星飞机看,治理“饭圈”乱象,不会立竿见影,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而且,这也是一项“跨国工程”,需要考虑多种因素,采取多种手段,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是,想让处于疯狂和迷幻中的追星族醒过来,认清应援背后利益链的本质,尚有更多工作要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