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即时提醒 点题监督 专项巡察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 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甬纪轩)“我小孩读初中,周末可以来补习数学么?”“不行,按最新规定周末不能开展学科类培训。”这是日前海曙区委巡察组实地暗访培训机构的一幕。为切实保障“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大力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的监督。

    “教育培训机构违规行为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7月以来,中央和省级‘双减’政策陆续出台,对校外培训行为进行全面规范。为坚决防止‘双减’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即时提醒、点题监督、专项巡察齐头并进,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反应迅速,实时跟进。“要吃透相关文件精神,立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沟通联络……”在海曙区教育局党委会上,海曙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提出建议。据悉,在相关实施方案发布后,我市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反应,在北仑、象山、江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的实时提醒下,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工作群、政务APP等方式将实施方案通知到每家培训机构;镇海区纪委监委督促镇海区教育局立即牵头成立“双减”工作专班,纪检监察室跟进指导。

    多措并举,加强监督。“这家广告写有‘同步授课、有效提分’字样,涉及广告禁忌语;这家未达到3名以上具有相应教师资格证专职老师的条件……”奉化区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出击,对全区103家合法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大起底大摸排。以监督促落实,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市教育局建立风险警示名单,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学费监管;鄞州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联查—共治—曝光—约谈—追责”一体化监督闭环机制,全程、从严开展专项治理;余姚市纪委监委通过开设信访举报件绿色通道“线索网”、借助师德信用管理平台“数据库”、建立多部门联合检查“监督队”,强化日常监管;慈溪市纪委监委督促建立检查单位库、执法人员库,形成常态化横向联查机制;宁海县纪委监委联合教育、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94家,查处问题69起,取缔非法办学7家。

    接下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双减”政策及时落地见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