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美姑县人民医院援医两天

北仑医生拿下该院首例妇科复杂手术

    

    

    

    

    记者 陈 敏 通讯员 林莉莉

    

    “娃子,龚医生来看你了!”“要不是龚医生,你还不知道要痛到啥时候嘞”……9月13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人民医院的妇产科病房里,患者家属拉着来自北仑区人民医院的龚志明医生的手,向他表达谢意。

    就在几天前,美姑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来了一名15岁的小姑娘,她已腹痛一星期,实在“忍不住疼了”,才来到医院。接诊医生询问症状、安排B超检查等,一整套流程走下来,却诊断不出究竟是啥毛病。美姑县人民医院的妇科病人很少,像这样的病症更是没见过,情急之下,医生想到了来自宁波的帮扶专家。

    到美姑县人民医院才两天的龚志明接到了会诊电话。他在查看患者后,初步作出了“阴道横膈”的诊断。龚志明向接诊医生建议,完善三维B超检查或MRI检查,进一步排除子宫及其他部位的畸形。结果被告知,当前该医院没有设备,无法完成上述检查。看着小姑娘疼痛的表情、家属焦急无助的神情,龚志明灵机一动,找到了同样来自北仑区人民医院的帮扶专家、放射科医生苏明进。通过放射科增强CT检查,诊断明确了,小姑娘患的就是阴道横膈。

    这是要进行手术治疗的疾病,可是美姑县人民医院从来没做过这样的手术,龚志明决定亲自动刀。第二天,龚志明就带领妇产科团队完成了美姑县人民医院第一例“阴道横膈+阴道纵隔切除术+宫腔镜检查术”。

    手术很成功,这是美姑县人民医院首例妇科复杂手术。龚志明深有感触地说:“在北仑,在宁波,这样的手术难度还不算大。在美姑,就是因为医疗条件不够好,所以大家才会觉得不容易,这也是我来美姑的原因。我从事妇产科工作14年了,我想把我学习到的经验和美姑的同事分享,和他们一起为美姑群众的健康做点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