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下“红色书语” 踏上“红色之旅”

市总工会多形态“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开栏的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今起,本报开设“四史”宣传教育专栏,全面报道全市上下在“四史”宣传教育中的新做法、新领悟、新实践、新成果。

    

    记者 周 琼 通讯员 王志勇

    

    “红色精神本质上就是革命精神,对自我的管理革命,对社会和自然的实践革命。”昨天中午,利用午休时间阅读后,已经连续打卡35天的陈磊在“同读一本书”的打卡笔记上写下了自己的心得。而在前一天晚上,同样是老书友的职工曾庆满在“红色书语”打卡群中用一首摘抄的诗歌表达了自己的阅读心情:“一纸宣言震太空,神州虎变党旗红,南昌人吼惊雷动,井冈炮鸣豪气冲。万里长征人未老,八方建业力无穷。南风送暖迎新纪,敬献佳章颂党功。”记者了解到,在市总工会组织的全国职工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宁波专场活动中,一大批宁波职工同读《把一切献给党》《信仰的足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红色书籍,并留下了5.6万条“红色书语”。

    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正通过同读一本书、劳模宣讲团、红色走读实地看史等多种形态的活动,让“四史”教育走近更多市民。

    今年以来,以“我心向党”为主题,各级工会组织劳模工匠进车间、进班组、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宣讲“四史”,用小故事讲透大道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已组织劳模工匠宣讲72场,覆盖职工11.2万余人。

    与此同时,通过对红色资源的挖掘,市总工会向全市职工发布涵盖革命史迹陈列馆、烈士陵园、纪念碑、博物馆等多种场景的10条红色走读线路,巧妙地将读书与游学结合在一起。职工在边走边看中,深度体验一次红色之旅、瞻仰一次革命先贤(烈士)、参观一次红色展览、唱响一首红色歌谣、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今年以来,仅市级层面组织的5场走读活动,就吸引了1500多名职工参与。

    精心谋划的走读线路还吸引了诸多青少年的积极参与。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兴宁中学2019级2班学生冯缨绚和同学们沿着红色走读线路,走进了宁波市工人运动纪念馆,波澜壮阔的工运故事深深触动了这些少年,他们随即自发组织了“虹雨”宣讲团,并制作宣传视频,向更多的同龄人讲述党史故事和工运故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