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智慧监管斩断药品回扣利益链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陈冠军)“用药超过一个月疗程”“给药途径不合适”……医生开具处方后,平台自动结合患者的疾病诊断、检验指标等信息,对用法用量等进行审核并给予提醒。不仅如此,平台的智慧监管还有效斩断了药品回扣利益链,这正是北仑区人民医院研发的“药事管理”智慧监管平台的高明之处。

    作为北仑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北仑区人民医院每年各类药品、耗材、设备和服务的采购金额高达数亿元,尤其是药品采购涉及的资金量大、专业性强,是医院廉洁风险的高发环节,也是监督监管的难点。

    北仑区人民医院自主研发“药事管理”智慧监管平台,采取大数据手段,对药品采购、处方用药进行实时监测,加强对药品、医用耗材的监管。

    每次新药遴选前,该院通过“药事管理”智慧监管平台,提前半小时从100多名医疗专家组成的专家库中随机抽选,临时确定参会专家。投票过程中,隐去药品生产厂家等商业信息,只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专家投赞成票,才会引进这种药品,并将遴选过程录音录像输入平台数据库,做到全程可追溯。

    在处方用药环节,“药事管理”智慧监管平台设有医疗处方的“前置审核”“流程管理”“用药健康”三大功能,依托6万余篇用药说明、7000余篇临床指南、800多万项审核规则等大数据,对医疗处方进行智能化实时干预和审核点评。

    为防止药品多开滥开,该平台对不同药品设置了最高用量,如“抗生素针剂不超过7天量、片剂不超过15天量”“二类精神药品无特殊情况不超过7天量”。对系统自动报警的重要条目,由电子监督员人工审核,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追查。通过“电脑+人脑”双重把关,有效遏制了药品回扣和非法药品倒卖等问题。

    北仑区人民医院纪委书记丁亚君说,通过“药事管理”智慧监管平台,该院对医疗处方的审核率、点评率均达到100%,门急诊和住院均次费用明显下降,处于全省同级医院最低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