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今天启动

外来务工人员学龄前子女参保同城同待遇

对困难群众实施倾斜保障

    

    

    

    

    

    

    本报讯(记者周琼 通讯员 甬医保)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学龄前子女被纳入保障范围,困难群众也将享受到更多的倾斜资助,原有的成年居民二档参保实现政策统一。来自市医保局的消息,明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从今天开始,参保人员将迎来更为公平和包容的参保环境。

    宁波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和上年度相比,明年的城乡居民医保出现了这些变化:实现政策统一。成年居民二档融合统一。原本A、B档合并后的成年居民档较原B档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增加10个和5个百分点,医保待遇提高。同时,对于原本无法参加宁波市城乡居民医保的外来务工人员学龄前子女,新年度的医保政策也张开了怀抱:居住在我市的非本市户籍的6周岁以下(含)儿童,未在宁波市以外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其父母一方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缴费满12个月且当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正常的,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范围。

    据介绍,监护人可持户口本(出生医学证明)、儿童在本市的有效居住证,在居住地所在区县(市)医保经办机构为学龄前子女办理参保手续,其缴费标准及财政补助标准将和本市户籍人员“同城同待遇”。

    记者注意到,新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将对困难群众实施倾斜保障。在低保对象全额资助参保的基础上,明年起,我市还将对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实施全额资助参保。

    据悉,上年度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超过300万人,绵密的保障网为不少人兜住了疾病风险。明年,在实施财政补助后,我市的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标准按年龄不同,个人缴费从150元到750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