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弭“饭圈”乱象 须去除资本贪婪

    

    

    

    张敬伟

    

    9月13日,央视《东方时空》节目谈论整治“饭圈”乱象,称在“饭圈”内部,群体有着不同的分工。“粉头”号召普通粉丝完成各种任务来支持流量明星获利、增加偶像曝光率。

    娱乐时代的红尘叙事,往往会被公众视为无伤大雅。现在看来,“饭圈”行为不单是大众娱乐,更有资本在背后操作。有些顶流,未有过得硬、叫得响和健康的文化娱乐产品,只是利用“饭圈”裹挟了不明就里的粉丝,为其泡沫化、庸俗化的影视作品和娱乐秀场提供虚假人气,赚取浮夸流量,制造娱乐泡沫。

    “饭圈”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既有“粉头”诱导粉丝集资、鼓动重复消费,利用粉丝对偶像的喜爱反向圈钱,在资本的推动下操纵底层粉丝扮演经纪公司的“免费水军”。“饭圈”内部更形成了稳定的层级。在“饭圈”底层的是普通粉丝,主要负责完成任务,他们中有明确分工,包括摄影组、数据组、文案组、控评组、反黑组等组别。在“饭圈”顶层的是“粉头”,指挥普通粉丝行动,出钱出力,承担着流量明星的“水军”和消费者两重职责。每个粉丝群,有几个或十几个一呼百应的“粉头”。 以央视调查的某选秀节目为例,称某集资软件上显示,决赛圈选手总集资额高达1.5亿元,平均每位选手613万元。

    “饭圈”堂而皇之地利用网络和传统媒体,大张旗鼓地利用选秀娱乐节目甚至影视作品,进行潮涌式的营销宣传。台上聚集顶流明星站台,借助文化娱乐产品洗白“饭圈”资本操作,台下则由各路“粉头”在网络社交媒体组建形形色色的“圈”,以各种方式吸引粉丝,充当大众宣传员。

    所谓“饭圈”,本质是资本圈、钱圈,“顶流”只是配合资本的领衔主演或联合主演。广大不明就里的粉丝,则是被资本圈进“饭圈”的群演。最终获益者,大头是资本,然后是“顶流”,受到伤害的是粉丝以及社会风气。

    网络时代,已经形成线上线下聚合的大市场,资本正是看到了虚拟和现实市场叠加的逐利空间,充分利用普罗大众盲目追星的心理特点,组建“饭圈”逐利。所以,“饭圈”不仅是乱象迭出的娱乐圈,更是资本偷着乐的资本圈。

    打破“饭圈”乱象,监管要有法度,更要常态化。重要的是,要逐个击破——让明星回归普通职业逻辑,培塑其职业素养,养成职业道德,形成正常的娱乐观和金钱观。提醒粉丝不要太冲动,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培养孩子们正确的三观还要加上理性娱乐观。当然,成人也要防止被“饭圈”围猎。击破“饭圈”关键是遏止资金流,资本逐利是本性,需要法治去规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