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杀害律师的戾气不该有

    

    

    盛 翔

    

    9月13日,湖北律师薛伟幸在执业过程中不幸遇害身亡。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发布声明,对薛伟幸律师的不幸遇害表示沉痛哀悼,对受害律师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对杀害律师的犯罪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因对民事案件中自己房产被法院强制查封拍卖不满,凶手在酗酒后持枪将对方聘请的律师杀害——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持枪杀害一名律师,这起普通民事案件引发的枪击案,不仅让律师圈子异常震动,也让所有心怀朴素正义感的人为之震惊。

    从现有报道看,薛律师与雷某的交集,或源自其代理的四起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2020年5月,薛律师曾接受四位申请人的委托,分别向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请求查封、冻结雷某所在公司武汉鲲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雷某名下银行存款计124万余元。

    律师接受当事人委托,向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名下财产,避免赢了官司却没法执行,这是再正常不过的诉讼程序,每一个尽责的律师都会这么做。没想到,薛律师竟因此引来杀身之祸。

    面对惨案,很多人在问:枪从哪里来?其实,更值得追问的是:凶手对律师的戾气从哪里来?败了官司就迁怒于对方律师,房产被法院拍卖就枪杀对方律师,凶手到底基于什么样的“神逻辑”?这样的“神逻辑”,是否就他一个人有?可怕的是,从案件发生后的网友评论看,将原因归结于律师的“不明真相的网友”,或许大有人在。

    这种情绪的背后,是某些人对律师行业深深的误解。他们将律师作用想象到极大,同时又将律师行为想象到极坏,既“无所不能”又“无恶不作”。就像莎士比亚名著《亨利六世》中,屠夫迪克说过的一句话:“首先要做的,是杀光所有律师。”包括凶手在内的某些人,对律师的认知,至今还是屠夫迪克的思维。这种可怕的误解导致了戾气的产生,让律师执业承受着本不该有的额外风险。

    在很多人看来,律师职业似乎异常光鲜,工作轻松还能赚大钱,这大概是最常见的误解。只有真正进了律师之门,才能知道其中苦辣酸甜。还有人认为,律师专为坏人辩护,专为有钱人服务,自己败了官司都是因为对方律师……殊不知,维护委托人合法权益本就是律师的工作,哪怕罪犯也有获得辩护的权利。

    真正的律师,其实是那样的人——当你的人生走上弯道,你会第一个打电话给他寻求帮助,你知道他不会越不该越的禁区,但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捍卫你的权益;当你在商海中打拼,你知道他能帮你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预防、减少企业的法律纠纷和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的战斗力……

    某种意义上,没有律师就没有法治。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肩负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职责使命,律师执业的合法权益,始终受到法律保护。杀害律师的凶手,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