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凡尔赛”式 锻炼健身不可取

    

    

    

    一 言

    

    据《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打球、游泳、瑜伽、跑步、爬山……在宁波,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健身行列。但是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因健身运动受伤的市民越来越多。健身成了“伤身”,与运动方式不科学、运动过度有关。

    时下,健身已经成为许多人的生活习惯,这是一件值得肯定和倡导的好事情。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看到一个现象:一些市民在参加体育健身活动过程中,存在为了“晒锻炼”“比锻炼”而锻炼的情况,你走8000步、我就走1万步,成绩排名不甘落后;跑几十公里是“家常便饭”,马拉松赛场常晒“飒爽英姿”;为了减肥我是“拼”了,花式健身叫你“羡慕”下;健身教练布置作业必须完成,请大家来监督和欣赏……

    专家表示,运动是提高身体机能的最佳途径,但是对普通健康人群而言,盲目运动导致运动损伤的概率很高。这种“凡尔赛”式(一种“以低调的方式进行炫耀”的话语模式)锻炼健身,往往会过分顾及名次和形象,有意无意地忽略身体基础,要么不堪运动负荷过度锻炼,要么违反运动科学错误锻炼,要么一味追求时髦盲目锻炼,这样极易产生肩、腰、膝运动受伤,与参加锻炼健身的初衷背道而驰。

    饭要一口一口吃,才不会突然噎住生险;锻炼也得一步一步来,才能真正健康一生。为炫耀、逞能甚至比拼而锻炼,这种“凡尔赛”式健身运动方式,属于急功近利的不科学锻炼,对自身的长远健康没有好处,实在是一种得不偿失的锻炼习惯。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