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渔民右手被贝壳刺伤肿成“大馒头”

医生建议:经常处理海鲜的人要注意保护皮肤

    

    

    

    

    记 者 陈 敏 

    通讯员 张林霞 王雅琴

    

    家住象山海边的70岁王大爷是个地地道道的老渔民,可是他怎么也没想到,同往年一样赶海捞点“海货”尝尝鲜,遭了大罪,差点失去了自己的右手。经过医护人员近一个月的精心治疗护理,王大爷最终康复出院。家属为此连写了3封感谢信,感谢医生为老父亲成功“保手”。

    一个月前,正是“海鲜肥美”的时候,王大爷简单着装,一个人下海捞海货,结果右手手背不小心被海里的贝壳刺伤,当时手背皮肤被蹭红,王大爷觉得皮肤没划破,疼得不厉害,便没太在意。

    没想到短短2天时间,他的右手便肿成“大馒头”。8月19日,他女儿赶紧将父亲送到医院输液消炎。可奇怪的是,王大爷右手肿胀疼痛不仅不见好转,反而逐渐向上蔓延至手腕、前臂,而且右手疼痛加重,开始出现右手麻木感、手指僵硬动不了等症状,有时候痛得睡不着觉。

    家人心急如焚,赶紧将老人送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前来会诊的感染科周健主任医师感觉情况不妙,认为病人右手感染短期内进展快、血炎症指标逐渐增高,建议他尽快住院。

    住院期间,核磁共振提示:右手腕管、各个关节炎症改变,皮下软组织广泛肿胀,感染范围非常广,如果病情加重,很有可能右手就保不住了。

    消炎去肿、控制感染蔓延……这些都是当务之急,医护人员丝毫不敢怠慢。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诊治,令人欣慰的是,王大爷的手肿胀疼痛逐渐退却,手腕疼痛和部分手指活动明显好转,但手指依然不能完全伸直并同时伴有麻木感。

    做了肌电图检查,医生发现王大爷的右上肢神经部分损害,累及运动、感觉、轴索和髓鞘,这预示着接下来王大爷还需要经过康复训练和神经营养治疗才能痊愈。

    王大爷和他的家人非常不解,他平时身体硬朗,只是被海贝蹭红了皮肤,为什么会造成这么严重的感染,甚至影响到手的功能?

    原来,我们看到蔚蓝的大海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清澈。海水里存在大量的致病微生物,包括各种弧菌属假单孢菌、肠杆菌属、非发酵菌等。除了常见的需氧或兼性厌氧菌,还包括各种厌氧细菌(如硫还原细菌),以及粘细菌、螺旋菌、附肢或突柄状细菌、弯曲细菌等。

    王大爷有常年饮酒的习惯,海洋的各种细菌尤其“偏爱”这类有肝病基础的人,再加上局部皮肤出现破损,这些海洋细菌会随破口进入身体,造成局部感染。

    王大爷是幸运的,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保住了右手。

    近期海鲜大量上市,各大医院收治被海鲜刺伤后引发感染的病例屡见不鲜,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医生建议:经常下海的渔民或者经常需要处理海鲜的人,注意保护皮肤,下海捕捞海产品务必戴好手套。若有肝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请加强防护。一旦有接触海水引发的皮肤感染,请及时就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