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城市文化高地需注重“三性”

    

    

    卢玉春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这是全省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意义深远。

    对一个城市来说,文化建设至关重要。钢筋水泥的丛林里,一切动人的东西,一定有文化因子在起作用。城市文化,体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每个人身上。但有时,又很难具体描述——不像城市道路,可以有多宽;不像城市高楼,可以有多高。城市文化,即便能用一些数据来评价,比如建有多少个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商场等,但不能因此说这个城市有文化了。在我看来,打造城市文化高地,需要注重“三性”。

    城市文化的独特性。一个城市的文化,一定跟它的历史有关。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经过起步—沉淀—发展的过程,最终成为一个城市特色明显的标识。比如,福建沙县小吃,始于汉晋,堪称古代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活化石”,距今1000多年历史。现在,沙县小吃已拓展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门店超过8.8万家,年营业额超过500亿元,实现30余万人就业。沙县人不仅把“小吃”做成了“小吃文化”,名扬天下,而且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宁波是以浙东学术文化为核心、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为主线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人文荟萃,曾有四明学派、阳明学派、浙东学派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学派,涌现了虞世南、高则诚、王守仁、朱舜水、黄宗羲、万斯同、全祖望等一批有影响的文化名人。同时,宁波的藏书文化深厚,国内现存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天一阁,是中国藏书文化的代表之作,有400多年的历史;唐代,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与扬州、广州并称为中国三大对外贸易港口,宋时又与广州、泉州同时被列为对外贸易三大港口重镇,鸦片战争后被辟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

    宁波作为“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历史文化名城,适应时代变化,打造城市文化高地,需要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突出城市文化独特性,彰显城市文化魅力。

    城市文化的引导性。城市文化,体现的是城市的气质,彰显的是市民的精神。不管城市如何发展,城市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比如,宁波“书香之城”建设,就是为了把阅读服务渗透到市民生活中、营造全民阅读氛围而打造的城市文化品牌活动。从“书香之城”到“书香宁波日”,再到“书香家庭”,读书活动在宁波蔚然成风。

    一座城市,不在于有多奢华气派,而在于它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气质。宁波是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毫无疑问,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大大促进了城市文化建设,培育和提升了“市民精神”。发端于公交车驾驶员的“礼让斑马线”,引导和带动广大司机主动礼让,成为外地人点赞宁波文明的“金名片”。

    城市文化的创新性。无论是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四合院,还是从西安兵马俑到成都都江堰,无不闪烁着历史文化的光辉。但随着城市的现代化改造,“千城一面”已让许多城市渐渐失去了文化记忆。

    继承和创新,是城市文化建设的一体两面,不能只强调某一方,而必须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文化不创新,就是凝固的文化、僵死的文化。如今,城市间的竞争,已越来越多地表现为文化竞争尤其是文化创新。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加快推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着力做好城市文化建设这篇大文章,是未来发展的题中之义,需要全市上下群策群力、一起努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