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一本书、一封信 架起甬凉互助的桥梁

    

    

    

    王学进

    

    9月15日,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响应浙江省委宣传部、宁波市委宣传部倡导的“爱不孤‘读’ 甬凉互助”书籍捐助公益活动,发起了“‘捐一本书 写一封信’爱的漂流瓶”主题公益活动(9月16日《宁波晚报》)。

    “如果你看到了这封信,那么这封信可真是够幸运的,它成功飞越了2774公里,来到了你的身边”。读了该校802班周凡轩同学写在信开头的几句话,我被吸引住了,也被暖到了。不知道凉山州木里中学哪位学生能收到周凡轩同学捐赠的这本《少年全球通》,相信,当他(或她)翻开书页读到这封信时一定会又惊又喜。

    在不确定收信人是谁的情况下,周凡轩同学选用了“你”这一表示亲近的人称代词,来称呼陌生的木里同学,并用充满温情的语言,向对方介绍了自己生活的城市和生活学习情况,也表达了对远方山区的向往,娓娓道来,感人至深。

    不仅周凡轩同学是这样写的,同年级的120名学生都在信里与木里中学的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阅读感悟,并写下对木里小伙伴的祝福,为他们加油打气。朴实真挚的感情,热情亲切的语言,收到信的木里同学一定会被深深打动。

    可以预见,木里同学也会纷纷拿起手中的笔,给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回信。一来二去,相隔千山万水的“海之子”和“山之子”,就会由陌生变成熟悉,最终成为好朋友。这不正是“爱不孤‘读’ 甬凉互助”书籍捐助公益活动所要达到的目的吗?

    捐出一本心爱的书,同时附上一封情真意切的信,这一颇富创意的公益活动,对学生而言,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教育,也是一次厚植爱的情怀的公益教育,会对他们产生积极的影响。

    漂啊漂,让爱的漂流瓶漂起来,从东海之滨一直漂到大山深处,让两地孩子们在书信往来中,增进友谊,爱上阅读,学会分享,共同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