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奋进谱新篇

——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记者 何峰

    

    40篇材料获致公党中央优秀参政议政成果表彰,3篇材料获国家领导人批示;致公党宁波市委会被致公党中央授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翻开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五年来的履职“成绩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贯穿其中。

    五年来,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始终自觉做中共宁波市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宁波改革发展的蓝图上画下了具有致公特色的一笔。

    守好政治底色 把牢思想“定盘星”

    “致公同心学堂”跨越时空,搭建起实时学习“云课堂”;“口述历史”党史微朗读活动丰富了党史宣传新路径……这些活动接连开展,就是让全市致公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五年来,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开展理论学习350余次,实现了学习切入点准、覆盖面广、时效性强“三效合一”,带动全市各基层组织和广大致公党员掀起了学习热潮。

    今年以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公党宁波市委会更是加强了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开展了“初心引领 奋楫笃行”基层组织风采视频展播活动,推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沙画短片。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全市致公党员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积极履职作为 抓住发挥作用的“核心点”

    “加大百姓身边高品质体育设施建设”“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重视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规范涉审中介服务”“完善告知承诺制改革”……梳理5年来致公党宁波市委会重点调研课题,国计民生领域都有涉及,重要主题都是一年接着一年提。锚定一个专题做系列文章,重视咨政建言的计划性、体系性,是致公党宁波市委会高质量参政履职的秘诀。

    时间倒回至2017年,从“最多跑一次”改革伊始,致公党市委会就同党政改革步伐同心同向,以提案、信息形式提出系列建议。2018年,市委会和省委会两级联动,实地监督“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改革现状,将监督发现的问题直报省委主要领导。其后至今,市委会持续就“最多跑一次”各细分领域改革进行调研论证,形成了“政策评估”“规范涉审中介服务”“完善告知承诺制改革”等一批省、市政协重点提案。

    

    五年来,致公党市委会累计完成调研课题200余个,报送社情民意近500件,3篇材料分别被列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重点督办提案,1篇材料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1篇材料转化为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大会发言。

    发挥特色优势 写好侨海“大文章”

    致公党市委会始终把彰显侨海特色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海外资源丰富的优势,讲好宁波故事。

    五年来,致公党市委会积极融入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中东欧文化交流大会等我市重要活动,参与承办“第六届海峡两岸知识产权研讨会”等对外联络联谊活动。开展“感知宁波”系列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举办“不忘来时路 感言新时代”主题访谈,对外弘扬“四知”宁波精神,加深了海外学子、在甬留学人员知华、友华、爱华的真挚感情。

    2018年9月,致公党市委会设立“致公海创港”服务基地,汇集党内专家成立“致爱”导师服务团,搭建起综合、实效、个性的创业服务平台,着力吸引聚集一批高素质海外人才来甬投资兴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致公党市委会充分发挥侨海优势,汇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组织开展“关爱海外侨胞抗击疫情专项行动”,向驻外使馆捐赠口罩7万余个。广大党员全球采购抗疫物资,倾力支援战疫前线。全市党员累计捐款50多万元,捐赠价值近70万元的医用口罩、防护面具等紧缺物资,党员作为主要力量牵头捐赠或作为所在企业重要股东捐款捐物,金额超1000万元。

    助力脱贫攻坚 画好凝心聚力的“同心圆”

    五年来,致公党市委会努力整合服务资源,不断拓展服务内涵,凝心聚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

    在云南大理、四川达州、吉林延边和贵州黔西南等地开展爱心助学、结对帮扶等活动,捐助资金近60万元;在云南大理开展“爱心核桃”采买活动,动员全市党员采购来自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医疗、文化、生活服务”连续九年走进奉化黄贤,由专家党员组成的“致爱”志愿者团队开展文化、医疗、金融、法律等方面的智力服务活动近50次……五年来,致公党市委会着眼帮扶长效机制建设,帮扶对象从市内为主拓展至市内外统筹兼顾,帮扶方式从“物质帮扶”向“智力帮扶”“消费帮扶”延伸,帮扶范围不断扩大,帮扶方式更加灵活。

    在探索资源优势和社会需求有效匹配的过程中,致公党市委会围绕“致爱”主题,打造了“致爱”驿站、“致爱”基金、“致爱”志愿者三大服务品牌,在加强文化建设、提高青少年素质水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积极作为。

    历史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面对新使命、新目标,致公党市委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奋力书写宁波致公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和共同富裕先行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