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一雨就涝”,需要综合施治

    

    

    易其洋 

    

    雨一下得大,鄞州中心区印象城周边就会严重积水。积水“围困”境况,伴随着骂声和质疑声,多次刷屏朋友圏。近日,鄞州区召开区委专题会,解析了印象城周边“一雨就涝”的原因:一是片区内管道不足;二是管道淤积损坏;三是片区地势低洼。

    “民有所难,我有所为”,为鄞州区点赞。对症下药,施治应该不难。标本兼治,还需查找一下深层次原因。我以为,出现“一雨就涝”的问题,至少提醒我们三点:

    需要养成系统思维。城市建设是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防控“城市问题”,需要统筹兼顾,综合谋划,规划、建设、运营、维护、服务等部门,不能各管一头,只顾自己。需要强化问题意识。地势低,排水管线不足、损坏淤积,不是一两天才有的事。应该想一想,也应该想得到,一旦有暴雨,必然排水不畅,引发洪涝灾害。该做的是,早点研究解决,而不是亡羊才补牢。需要树立适度超前观念。城乡大拆大建,变化日新月异,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应适度超前,至少不能慢半拍、短一截、差口气,跟不上发展速度和群众需求。

    标本兼治,“施治者”要有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既要看到客观不足,更要正视主观欠缺;既要勇于勤于“治已病”,也要善于敢于“治未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