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问渗漏 带您了解房屋防水那些事


全市住宅工程质量品质提升现场观摩会上,施工企业展示房屋外墙工艺。(市住建局 供图)

    

    

    

    今年夏季以来,宁波连续经历两次台风的袭击,房屋渗漏水因此成为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的热词。

    针对不少网友反映自家房屋出现渗漏水的情况,在日前由市住建局召开的全市住宅工程质量品质提升现场观摩会上,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下一步将重点聚焦住宅渗漏水治理等四个问题,深化工程质量监管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更多更务实管用的工程质量提升长效机制,让群众买到“明白房”、住上“安心房”、享受“品质房”。

    对此,记者专题采访了我市建设主管部门负责人及相关施工、设计单位负责人和市建筑防水协会专家,希望他们的解答能为您预防和解决房屋渗漏水问题提供帮助。

    

    No.1

    

    房屋防水施工质量

    一般是如何监管的

    

    在建筑设计中有防水要求的部位,设计单位会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在设计图纸中进行明确,施工图审查机构会对涉及国家强制性标准的防水设计进行审查,如防水等级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防水构造相关要求是否在图纸中明确,以及防水设计重大变更审查等。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严格按图施工,保证施工工序到位,符合相关标准。监理单位会在防水关键工序上全程旁站监理,强化过程检查验收。建设单位会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防水材料进行复检。住建部门也会对重点部位进行随机检查,并对防水材料采取监督抽测,尽量减少出现渗漏水的情况。

    No.2

    防水施工是否符合标准

    由谁监管和验收

    房屋防水施工必须符合建筑行业国家强制性标准,防水分项工程完成后,由施工单位自行检查验收,合格后上报监理单位、监理单位再组织验收。各方责任主体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其过程住建部门会对验收情况进行监督抽查。

    No.3

    房屋这五个点位

    渗漏多发的原因为何

    屋面渗漏水产生的原因主要有:1、排水不畅、积水;2、防水细部处理不到位;3、伸出屋面的管道、设备、变形缝等部位防水卷材施工不严密;4、防水保护层及防水层开裂。

    外墙渗漏水产生的原因主要有:1、外墙面不平整、粉刷空鼓开裂导致部分积水进入墙体内,并从薄弱部位产生渗漏水;2、PC构件与现浇结构接缝处理不到位;3、不同材料之间收缩不一导致裂缝;4、立面装饰线条过多致排水不畅,积水渗入墙体。

    窗户渗漏水产生的原因主要有:1、密封材料选用不当、打胶不密实;2、饰面材料交接处勾缝不密实和窗台倒坡;3、窗框与墙体连接部位不密实。

    卫生间渗漏水产生的主要原因有:1、穿管与套管周边密封处理不到位,穿管根部未设密封槽;2、卫生间排污管连接不严密;3、业主后期装修破坏了原有防水层。

    地下室渗漏水产生的主要原因有:1、混凝土后浇带部位处理不到位;2、抗渗混凝土开裂、地下室外防水措施不到位;3、穿地下室外墙管道与套管周边密封处理不严密;4、房屋不均匀沉降也会造成地下室底板防水层开裂。

    No.4

    建筑防水保修期多长

    开发商拖延维修怎么办

    根据国家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房屋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根据2017年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细则的要求是商品房防水保修不少于8年;开发商实际保修处理时间以房屋交付时的《住宅质量保证书》及购房合同中的保修内容约定为准。保修时间以房屋交付业主之日起计算。

    责任单位不履行保修义务或拖延履行保修义务的,由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进行行政处罚。在保修期内,因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造成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第三方人身、财产损害的,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第三方可以向建设单位提出赔偿要求。建设单位向造成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的责任方追偿。

    No.5

    外墙防水工程使用年限

    不低于25年怎么理解

    设计使用年限是房屋建筑在正常设计、正常施工、正常使用和维护下所应达到的使用年限。

    《宁波市住宅设计实施细则》第8.1.4条,“外墙防水工程设计使用年限不低于25年”,是依据现行行业标准《建筑外墙防水工程技术规程》第3.0.5条(居住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的防水性能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外墙外保温工程技术规程》JGJ 144的规定)的要求而提出的具体指标,规定外墙防水工程的设计使用年限为“25年”与现行行业标准《外墙外保温工程技术规程》第3.0.8条(在正确使用和正常维护的条件下,外保温工程的使用年限不应少于25年)保持一致。

    No.6

    房屋渗漏有哪些补救措施

    地下室堵漏哪种方法最好

    1、建设方作为第一责任人应组织相关的责任单位人员分析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拟定维修方案,维修单位按维修方案进行维修。

    2、补救方法一般由外向内即从迎水面开始维修,如屋面、外墙面等。基层处理好后涂刷防水涂料,施工便捷,可操作性强。

    3、地下室出现的渗漏水维修多采用注浆堵漏的方法处理,具有快速堵漏的优势,防水效果好。注浆方式的有效期主要由现场情况及采用的注浆料所决定,有效期一般在20年左右。

    No.7

    交付时如何验收“防水”

    装修怎样把好防漏关

    1、交房时,业主可以带相关专业人员一起验房,毛坯房交付可以在房屋装修前对卫生间、外阳台等进行蓄水试验,查看是否有渗漏水情况。

    2、装修时不要把房屋原有结构防水层进行破坏。

    3、要求装修单位做好卫生间、厨房、外阳台、设备用房等有水区域用防水涂料加强处理,要对防水涂料的上翻高度及厚度进行检查。

    4、装修设计与施工不细心都有可能导致渗漏水问题。譬如:室内卫生间墙面,建议选用二型JS聚合物水泥基防水涂料。如果刷高弹性防水涂料,就易导致贴上去的墙砖空鼓起壳脱落。也不能选用刚性材料,阴阳角与管口容易断裂渗漏。

    卫生间要在防水层做好后再在其表面铺贴地砖。如果卫生间设计有地暖,施工时在卫生间门下方有地暖管穿过的地方必须做好地暖管四周的止水处理,防止卫生间地砖下面的水沿地暖管四周进入房间。 此外,房间的设计标高必须大于卫生间标高,如高差不满足设计要求时,也必须在卫生间门下方做好止水处理,防止水从防水层表面与地砖下面的砂浆层渗流到房间。

    No.8

    购买二手房时

    怎么查验渗漏水的问题

    屋顶为平屋面的以及厨房、卫生间,可采用蓄水24小时至48小时鉴定;屋顶为斜屋面的以及外墙,可以采用淋水2小时鉴定是否有漏水点。

    No.9

    渗漏后如何寻找维修公司

    是否有专家团队提供服务

    发现房屋渗漏后,千万不要找马路边的“游击队”来维修。一方面他们要价高,另一方面由于这种施工队流动性强,后续保修无法保障。

    宁波有自己的建筑防水协会,目前已有100多家相对可靠且有保障的会员单位。如果市民家中的渗漏水问题属于疑难杂症,协会有防水专家组团队提供服务。

    同时,宁波的防水行业协会目前正在根据宁波的地方特点制定行业防水施工及渗漏水维修的团体标准,防水协会会员单位都要严格按标准进行施工。

    (张枫 傅仲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