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银行“敢贷”,让担保机构“愿担”

我市力争2023年末政策性融资担保余额超230亿元

    

    

    

    

    本报讯(记者张正伟)坚持支小支农定位、发挥准公共功能、提升服务普及率和可行性……昨天上午,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相关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将深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改革,力争2023年末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余额超230亿元,比2021年增长35%,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作为全国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10个区县(市)均建立了政府出资的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44亿余元;构建县级机构、银行机构、市融资担保公司、国融基金四位一体风险分担体系,今年7月末政策性融资担保余额超170亿元,覆盖全市逾9000家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

    我市将全面强化市、县两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联系,指导辖区担保机构切实发挥增信分险功能。市财政将会同各区县(市)政府,在2023年底前将市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50亿元;督促指导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切实发挥职能,在2022年底前基本建成紧密可控、专注经营、贴近主体、运行高效的农业融资担保体系和网络;统筹市、县两级机构探索股权投资试点,强化产品创新和政策传导。

    加强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合作;分担损失贷款业务由担保公司与银行机构共同审查后报代偿基金托管机构备案;市融资担保公司批量业务自动纳入代偿基金分担损失贷款业务……我市将持续深化风险分担机制建设,强化代偿基金与各类“风险池”“资金池”统筹使用,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促进银行机构贷款投放,推动市融资担保代偿基金支持对象覆盖所有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三农”主体。

    此外,我市还将发挥银行、保险和担保机构风险管控和费率优势,在不显著提高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前提下,探索引进保证保险机制,通过联合共保、超额承保等方式逐步提高政策性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规模。2023年末,全市各银行机构融资担保率不低于4%,其中农商行不低于1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