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万余名志愿者投身创建一线

奉化文明实践“五大员”塑造城市新风貌

奉化区戏剧家协会文艺志愿者指导溪口越剧票友排练。(罗海英 摄)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奉化区委报道组黄成峰 严世君)近日,奉化岳林街道绿都小区的初心亭里,87岁的老战士闻本昌结合自己的从军经历,给小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几乎同时,来自区国资管理中心的“街巷跑长”董河方,穿着红马甲,与伙伴一起在大成路至桥东岸路800多米长的路段上开展文明督导,随手清理杂物,提醒沿街商户不要占道经营……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今年以来,奉化区统筹资源,组建起理论宣讲员、文明督导员、乡风巡访员、文化指导员、志愿领航员“五大员”队伍,全区5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各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方桥街道的庄家村,外来人口占了三分之一。村里发动“五老人员”、乡村贤达和热心村民,组建起一支60多人的乡风巡访员队伍,每周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引导村民垃圾分类,提升村庄颜值。“我们还聘请了5名德高望重的村民担任‘道德庭老娘舅’,以文明村规促乡风。村民间纠纷少了,村庄更和谐了。”村党支部书记张康淼说。

    “通过‘五大员’的统筹,我们集中了一批人才,发挥他们的专业特色和长处,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去,打造‘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文明创建格局。”奉化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金色专线”“奉邑学堂走乡间”等载体,奉化区600多名理论宣讲员运用方言俚语、奉化走书、快板说书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城区,万余名“奉化红”文明督导员跑街串巷,扮好城市“啄木鸟”角色;乡村,逾1.5万名乡风巡访员协力开展“我们的家园”行动,化解纠纷,倡导新风。800多名来自区文联、文化馆以及镇(街道)文化站等的文化指导员定期下基层送文化、种文化,开展书法、绘画、舞蹈、戏曲等义务培训活动,活跃在城乡文艺大舞台。全区还选拔500多名志愿服务骨干担任“领航员”,推进基层文化服务活动提质增量。

    截至目前,奉化文明实践“五大员”累计开展理论宣讲4200多场次,查补改正各类文明问题9000余个,调解矛盾纠纷3000多起,并培育出“锋之社”“博爱”“绿叶”等10个品牌型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来自武汉的刘道芬大姐在奉化已住了13年。她感慨道:“奉化不仅城市漂亮,人也文明,让我在异乡找到了家的感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