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0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期7天,活动不断

中国港口博物馆主打亲子牌

    

    

    

    

    记 者 厉晓杭

    通讯员 赵 锡 陈旻茗

    

    “在这里,能让孩子了解宁波的港口历史文化,活动也很丰富,真的不虚此行!”国庆假期,家住北仑的刘女士带着刚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参加中国港口博物馆举办的《我爱你,祖国——送给祖国妈妈的礼物》青少年手工体验活动,并做了创意手工。

    作为城市新兴文化地标,中国港口博物馆努力为“港口”这张宁波最重要的城市名片增光添彩,已成为对外展示中国港口文化的重要窗口。

    制作国庆立体画、制作航天卫星模型、制作手工帆船……国庆期间,港博主打亲子牌,假期7天,活动不断。

    中国港口博物馆馆长冯毅介绍,在国家文物局、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政府的支持下,港博从零起步,历时6年,于2014年建成开馆,弥补了国内港口领域专题博物馆的空白,使港口历史研究和推进港口文化建设有了一个新平台。去年12月,港博成功晋级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志着港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作为文旅融合阵地和窗口的港博,紧紧围绕“港口”这一特色文旅IP,不断挖掘、延伸和传播,使IP带来了口碑和流量。

    近年来,港博把建设“参与式”博物馆作为发展和运营理念。利用博物馆宽敞的公共空间,开放式地举办各类发布会、讲座论坛、高雅文艺演出;除了参观展览,还能阅览专题图书、参加社教体验活动、品尝特色餐饮、观看4D电影;实施策展人制度和项目负责制,在展览、教育、研究、收藏、保护等工作上获得业界高度认可。

    此外,港博开展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社会教育活动,与17所小学、中学和高校建立了长期有效的馆校联系制度,创造与校内教育互补的品牌教育项目。

    冯毅说:“我们注重文化的特色性、民众的参与性、旅游的市场性,更坚持博物馆‘本我’原则,找准定位,建设‘参与式’博物馆,港博正在努力成为文旅融合的博物馆样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