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长假不停工

新典桥力争年底基本建成

新典桥建设现场。(受访者供图)

    

    

    

    

    

    

    见习记者 徐卓蔚

    通讯员  张彩娜

    

    前天下午,新典桥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

    在鄞州一侧的主桥施工现场,11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引桥预制小箱梁的架设和主桥顶推施工。在步履式千斤顶的纵向顶推下,拼装好的整个拱桥在多个临时墩的千斤顶滑动面上,缓缓向前移动。

    “工程分为主桥和引桥两部分,主桥为全长221.6米、计算跨径213米钢箱拱肋及钢箱系梁下承式系杆拱桥。”大桥施工单位四川路桥副总工程师陈友生介绍,新典桥是宁波首座采用拱梁整体顶推过江的跨江拱桥,该工程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工序多。

    据了解,新典桥拱梁整体顶推结构单跨跨度213米,达到世界第一;采用的32套同步顶推系统位移控制精度1毫米,顶推力控制精度6吨,顶推施工综合难度指标在国内外首屈一指。

    陈友生介绍,施工区域是宁波典型的软土地基,对临时墩的设计和施工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临时工程采用PHC管桩、钻孔灌注桩、钢管桩及钢混合组合桩四种类型桩基,以满足软土地基对顶推临时墩承载力的要求。

    新典桥及接线(鄞奉路至广德湖路)工程西起鄞奉路,东至广德湖路,横跨奉化江。工程全长865米,其中桥梁总长约为442米;设双向六车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主线道路设计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时速50公里。

    新典桥及接线工程是联系鄞奉片区与长丰片区的东西向纽带,工程建成后,将紧密连接海曙区和鄞州区,对于完善城市道路网络有着重要意义,能够有效分担长丰桥、芝兰桥的通行压力。

    “国庆长假期间,160多名施工人员仍将坚守岗位,全力推进大桥整体顶推施工以及引桥预制梁板的架设。”宁波市城建发展中心新典桥及接线工程项目负责人刘荣庭说,目前新典桥整体顶推施工超过160米,力争今年10月完成主桥顶推施工,12月底全桥基本建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