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

余姚一男子在抖音上怼法院被司法拘留

    

    

    

    

    

    

    分享快乐,吐槽不顺心,如今,许多人习惯在抖音等网络平台上记录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但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如果随意发布不实言论,也会给自己惹麻烦。近日,余姚男子陈某因不满法院的处罚决定,假借台风之名在抖音上发布对法院带有侮辱性的不实言论,严重扰乱司法秩序,被余姚法院司法拘留。

    因为未履行义务

    他成了失信被执行人

    陈某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被执行人。2020年8月,徐某在陈某的店里购买厨房用品并支付了46000元。后因种种原因,徐某只提取了价值21000余元的商品。就剩余货款,徐某多次要求陈某返还,但陈某仅返还部分款项,仍有8000元迟迟不肯退还。

    2021年6月,徐某向余姚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陈某退还8000元的购物款。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陈某在6月底前一次性付清款项。然而,到了约定时间,陈某却未履行义务。

    无奈之下,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收到案件后,余姚法院依法向陈某发送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通知其于7月21日履行还款义务并向法院报告个人名下财产情况,但陈某对法院的通知置若罔闻。

    之后,执行员通过多种方式终于与陈某取得联系,督促其履行还款义务。面对法院的催告,陈某表示自己一定会按时还款。几天后,执行员未见其有还款举动,于是再次联系,陈某却嚣张地表示:已经把钱存到自己银行卡里了,法院要的话就去扣划好了。

    不满法院处罚决定

    他在抖音大放厥词

    因陈某未在法院规定的时间(7月21日)申报财产,也未主动履行还款义务,7月29日,余姚法院依法对其作出罚款1000元的处罚决定,并将决定书通过短信发送给陈某。

    当晚,因不满法院的处罚决定,陈某在抖音平台上发布了一则视频,以法院发送的处罚决定短信为背景,并配以骂人的话语和带有侮辱性的不实言论。该视频被多人转发、评论,网友受到误导。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他被司法拘留15日

    知悉情况后,执行员立即联系陈某,陈某否认该抖音账号是自己的,并拒绝到法院配合调查。执行员对其释明拒不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以及对法院发表侮辱性言论的法律后果。认识到自身错误后,陈某来到法院道歉,并写下悔过书,作深刻检讨。

    为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鉴于陈某发表带有侮辱性言论,扰乱司法秩序的行为,余姚法院依法对其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决定。

    (郑珊珊) 

    

    ·法官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抖音等平台上发布视频也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不能将其用作发泄私愤、报复他人的工具。法律赋予了公民言论自由和相应的司法权利;相应的,公民也必须遵守法律秩序,对司法工作人员保持应有的尊重。

    在法院诉讼、执行过程中,诉讼参与人应当积极配合法院调查、合理表达自身诉求,不能随意泄愤、任意迁怒、横加指责,更不能肆意侮辱、诽谤司法工作人员和法院,对于逞一时之快,挑战法律权威与尊严的行为,必将予以严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