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e眼关注/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双减”这些事,权威部门有解释

执行“双减”政策时 宁波有哪些硬性要求

    

    

    

    

    

    网友“ndwillis”:在落实国家相关“双减”政策时,宁波有哪些硬性要求?

    市教育局:根据“双减”意见有关规定: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等。市教育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双减”工作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校外培训鉴定指引

    宁波有吗

    网友“我发烧了1999”:上海发布校外培训(学科/非学科)鉴定指引,宁波是否有?

    市教育局:目前我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执行,尚未制定有关鉴定指引。

    这样的培训班

    是否纳入学科类监管

    多位网友:1、小学初中的文学素养(古诗词、名著阅读、写作)培训班、少儿英语口语培训班、编程(C++算法等)、科学实验、思维训练等,算不算学科类?2、培训机构的一对一、一对二、一对三这些个性化的小班课程是否也在“双减”监管范围之内?

    市教育局:对涉及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

    已预付报名英语秋季课程

    可参照哪个政策申请退款

    编号为“127708”的网友:小学生已预付报名的英语秋季课程,可参照哪个政策申请全额退款?

    市教育局:我们将按国家、省有关规定执行。培训费一般应于临近培训课程开班前收取,建议家长在安排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时要认真阅读、充分理解培训合同文本内容,不要超期超前交费,保留好合同文本和交费发票,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5+2放学后托管服务

    幼儿园和中小学同步实行吗

    网友“朗朗乾坤2018”:幼儿园会和中小学同步实行5+2放学后托管服务吗?

    市教育局:目前,全市各地幼儿园普遍建立了早晚值班制度,实行“相对固定+容许意外”模式,将放学到点后仍未被接走的儿童集中在一处,由值日教师和行政值班领导共同看护直至被家长全部接走。如您有需求可以向幼儿园申请提出。

    学校5+2托管

    收费标准有规定吗

    网友“论坛初语”:5+2托管模式,是不是只收很低的费用甚至不收费?是由在校老师辅导学生作业,还是聘请校外教育机构来参与?如果是聘请校外教育机构,是否对收费标准有相关规定?

    市教育局:根据《宁波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和幼儿园托育服务的实施意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于工作日放学后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各单位正常下班时间,每天不少于2小时。课后服务经费可通过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具体由各地确定,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应参照学生资助政策予以减免或补助。各校可通过学校自主开展、联合公益组织、购买社会服务、名优骨干组团等方式开展课后服务。确因学校师资力量不足、但学生有需求,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

    “双减”政策执行后

    高中阶段能不能补课

    网友“天使与美人鱼”:在“双减”政策下,培训机构能不能开高中课程?

    市教育局:我市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双减”工作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在上级政策尚未明确下,高中学段按照现有政策执行。如果机构不按照合同规定时间开课,引发退费纠纷,建议按照合同约定办理,必要时可向所在区县(市)教育部门举报。

    这些“双减”政策

    海曙区都已落实了吗

    多位网友:1、海曙区的初一学生何时安排晚自修?2、海曙公办幼儿园有没有课后托管服务?3、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内容有哪些?4、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到底到几点?

    海曙区教育局:1、初一新生需要适应新的环境、新的学习内容及新的班集体;各初中学校晚自习工作也需要逐步推进。我局将在总结各校初二、初三晚自习开展情况的基础上,逐步将这项工作在初中学校全面推开。

    2、目前,海曙区所有幼儿园都会为有接送困难的家长提供教师值班服务,您可以与班级教师联系。

    3、海曙区各小学从9月1日起,各中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托管服务,学生按照自愿原则参加,内容包括看护、指导完成作业、个别辅导与答疑,也可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项目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学校课后托管内容包括作业辅导,并非学科培训。

    4、海曙区课后托管服务的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同步,并适当延迟15分钟左右,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提供延时服务。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及开设晚自习的初中学校,可结合实际确定托管时段。

    江北区中小学

    托管时间能否延长一些

    网友“穿透本质”:江北很多学校的托管时间是夏令17:30,冬令17:00,这基本就跟家长下班时间一致。能否对有需求的家长出台延迟半小时的措施,真正解决家长接娃难题?

    江北区教育局:根据省、市文件要求,托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企事业单位正常下班时间。因此,江北区中小学托管结束时间多为夏令17:30,冬令17:00。据了解,部分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已做了后延调整。如您有接送困难,请与所在学校进一步沟通。

    镇海幼儿园放学太早

    何时能有托管

    网友“smyhsq”:目前,江北区的课后托管已经延伸到学前教育阶段,鄞州区也在推进学前段的托管,请问镇海区何时能跟进?

    镇海区教育局:我区幼儿园已按相关规定,对有需求的家长提供早晚看护(托管)服务,结束时间一般为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后延15分钟,个别家庭确有接送困难的可与幼儿园联系。

    高新区小学4点钟课堂

    为何被取消了

    网友“kuiaa”:高新区小学4点钟课堂一直以来都是高新区学校的特色,4点钟课堂的开放为孩子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现在高新区教育局要求学校取消4点钟课堂,请问为什么?

    高新区教育文体局:高新区小学课后服务现在采取“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基本服务包括看护、指导完成作业、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与答疑等。拓展服务指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等丰富多彩的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我局已要求各校结合本校实际,精心设置课后服务课程,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推进因材施教,尽可能为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以后,根据实际需要,区里会引进一些有资质、有特色、口碑好,办学规范的第三方白名单,供各校选择,以满足个性化服务的需求。

    游泳是中考项目

    为何要去培训机构学习

    网友“恋仙狐”:游泳是中考项目,为什么奉化的学校不能有自己的老师和场地让学生们学习,还要家长拿出钱去校外培训机构学习?

    奉化区教育局:一直以来,宁波地区必测项目只有一项,即男1000米/女800米,历年的文件、通知也都规定游泳是选测项目,不是必考项目。因为有许多家长提出了建议,要求通过测试,让学生增加一个生存技能,所以按照奉化的实际和宁波的发展趋势,奉化在今年恢复游泳这个选测项目的测试。但如果不愿选测,可以选择其他项目代替。

    春晓722-1路公交车

    首末班时间能否调整

    网友“问题多又多”:春晓龙湖世茂等小区很多学生坐公交车去三山学校,坐790路要走很远才到学校。请问能否把停靠学校附近的722-1路公交车的首班车时间提前一些,末班车延后到五点半以后?

    北仑公交:722-1路作为农村线路,基本运营至17:00-17:30末班结束,就农村线路目前的线路属性、配车数、驾驶员人数等资源配备情况而言,延迟末班时间或增加班次存在一定的困难。建议将学生上下学通勤需求告知教育部门,由教育部门统一上报区里,进而方便我公司准确、合理地调整班次时刻,从而解决学生上下学通勤问题。

    晚上8点20分

    能否增开一班812路公交

    编号为“131113”的网友:江北区孔浦中学九年级晚自习8点钟结束,很多学生需要坐812路回家,但812路末班车晚上6点半就截止了。请问能否在晚上8点20分增开一班812路,方便学生回家?

    市公交集团:我们将关注812路线路动态,努力满足学生的实际出行需求。同时,也欢迎学校方面能与我公司联系具体的包车业务。

    (海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