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富对城和人的认识

四本有关“宁波”的新书首发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杨力克)为纪念宁波建城1200年,描摹宁波城的历史脉络,解读宁波人的文化性格,弘扬宁波帮的奉献精神,昨天下午,由宁波出版社出版的四本新书《走读宁波》《宁波人》《江城印记:宁波帮与武汉近代建筑》《说宁波话的上海人》在浙江书展首发。《走读宁波》作者孙武军、赵淑萍,《宁波人》作者柴隆在首发式上与现场读者分享创作经历。

    四本新书既有对宁波城历史底蕴、文化基因的品读,又有对宁波人生活细节、人文性格的勾勒,以及对宁波帮建筑和事迹的速写,和对宁波帮人士和精神的弘扬,以不同的角度和风格展示宁波精神。

    《走读宁波》由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出品,孙武军、赵淑萍执笔,该书以历史节点为经,串联宁波最具影响力的旅游景点为纬,缀珠编玉,交汇时空,图文并茂,展现了宁波各个历史阶段的名胜古迹及其文化特色,通过介绍历史背景和文化故事,体现文旅融合、以文促旅的文化旅游新风尚。

    柴隆的文化小品集《宁波人》走笔温柔,岁月成章,从性情、格调、市井、声色、品味、世相六部分入手,通过宁波人的日常生活细节构建城市文化史,以“人”带“城”,充分体现宁波鲜明的城市性格,描绘一幅朦胧、淡雅、耐人寻味的宁波人图景,旨在追寻回味绵长的甬城乡愁,增强宁波本土文化自信。

    宁波帮博物馆编写的《江城印记:宁波帮与武汉近代建筑》,通过刻画宁波籍营造者和设计师在承建施工、建筑设计过程中体现的细节,将其个人事迹和可贵精神永远镌刻在武汉近代建筑的一砖一瓦之中。

    上海作家沈轶伦撰写的《说宁波话的上海人》,记录了作者走访的10位祖籍宁波的上海人,他们的生命中刻凿着深深的宁波印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