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轻一代为什么要阅读汪曾祺?

浙江书展上,他们再谈汪曾祺

    

    

    

    

    记者 林 旻 通讯员 张恩惠

    

    在众多“汪迷”心中,汪曾祺是世间最可爱的老头儿。他笔下的一草一木、一饭一蔬,总是那么亲切。虽然世间已无他,但通过阅读他的文章,我们总有“见字如面”的感动。

    为何汪曾祺阅读热经久不衰?如今年轻人该如何阅读汪曾祺?昨天,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与汪曾祺之女汪朝、作家苏北亮相第七届浙江书展,和广大读者一起再谈《汪曾祺别集》之“别”。

    《汪曾祺别集》参照《沈从文别集》的体例,从目前所见的汪曾祺全部作品中精选出20册小书,纪念汪先生的同时,也向沈从文先生致敬。《汪曾祺别集》包括汪曾祺的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等在内,计20卷,每卷各有独立主题,总字数约200万字,于去年12月出版。

    作为家人和编委,汪朝阐释了这套书出版的初心:“父亲爱创作,写字、画画,如果不写作的话,他就给大家做做饭,偶尔喝点酒。他很勤快,每天三顿饭,还要买菜、写东西,桩桩件件都安排得清清楚楚。通过他的文字,我们可以体会到不慌不忙、悠然自得的心境。”

    20多年前,汪曾祺在接受采访时提出:“散文适合放松,可以缓解大家的压力。”这种认知和当前的生活格外吻合。汪朝认为,父亲从一个小众的作家成为当前众多人喜欢的作家,是因为父亲的创作贴近生活,比较轻松,“人间送小温”的文字,不随时间而消散。

    陈子善极为欣赏汪曾祺的文字,他建议年轻人从汪曾祺的文字里去了解真实的过去。“汪先生的文字非常流畅,哪怕是评论性文章也具有如诗的语言特质。他对他所处的那个年代有特别的表达,很多生活的场景、细节、人物都在他的笔下一一流淌,栩栩如生。”陈子善说。

    拥有“天下第一汪迷”美誉、汪曾祺先生的忘年交苏北说,“汪曾祺所写的那些街、那些人,形成了一幅高邮地图,引发很多人考据。他写的故事都有迹可循,早期创作《下水道和孩子》正是因为他难忘下水道里孩子们玩耍的情景而创作的。”苏北建议,年轻人应该多阅读汪曾祺,在汪曾祺的文章里,学习优美的汉语表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