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笔记”

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130种,已建立28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

    

    

    

    

    编者按

    生物多样,家园才美。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向世界展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宁波生物多样性保护如何?本报今起推出“从COP15探寻宁波足迹”栏目,记者通过和政府部门、专家、志愿者一起走访湿地、海洋、森林,揭开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宁波密码。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保护生物多样性,宁波一直在行动。记者昨天从市美丽办获悉,目前全市有野生植物2183种,野生陆生脊椎动物546种,全市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1种、野生动物79种。

    “保护好野生动植物资源,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生物宝库。”市美丽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孕育着丰富且独特的生物及自然生态系统。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保护多样生物已经成为宁波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根据我市发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笔记”,目前全市森林面积达665.01万亩,森林覆盖率约48%,市域内植物种类繁多,现有野生植物2183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计5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有中华水韭、南方红豆杉、银缕梅、象鼻兰等4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金钱松等47种。境内野生动物资源较为丰富,共有陆生脊椎动物546种,全市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动物7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云豹、黑麂、黑鹳、白颈长尾雉、黑脸琵鹭、镇海棘螈、中华凤头燕鸥等1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穿山甲、河麂、鸳鸯、勺鸡等63种。全市海洋生物资源有鱼类440种、虾类121种、蟹类240种。

    为了保护挽救珍稀野生动物,我市建立有关保护区,开展系统科学的保护和研究。已成功开展人工繁育镇海棘螈近千尾,目前该物种野外群已趋于稳定。曾经全球不足50只的中华凤头燕鸥,如今在宁波的数量已经接近150只。今年起,我市开展新一轮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目前已发现家鸦和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秤锤树等浙江新记录种。

    我市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划定并严管生态环境空间,给多样生物留足生存空间。截至目前,已经建立28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已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3139.40平方公里,占海域总面积的37.6%;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1670.4平方公里,占全市陆域面积的17.1%。

    据悉,此次COP15大会期间,宁波全程参与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展示,其中宁波展示内容主要为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