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惠制食堂:让老人乐享口福


老人在岳林街道中心食堂排队打菜。(余建文 摄)

    

    

    

    记 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吴晓琳

    

    10月9日上午10时45分,奉化岳林街道迎恩社区的董如增、王国恩老两口来到街道的健康颐养中心食堂,准备吃午饭。此时,食堂里已有二三十位老人在排队,阵阵饭菜香从厨房飘出。“今天有鱼有肉,我准备吃白斩鸡。”王国恩乐呵呵地说。

    岳林街道健康颐养中心食堂是奉化首个镇(街道)一级的普惠制老年食堂,面向街道内所有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开放,于今年8月中旬投入试运营。岳林街道武装部部长夏晖介绍,迎恩社区是奉化人口最多的社区,有1.2万多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比逾10%,“中心食堂设在中山锦庭小区里,占地250平方米,一次可容纳近80位老人就餐。”

    中午11时,香喷喷的饭菜端上桌。菜品相当丰富,有5样荤菜10样素菜,另外还有包子、馄饨、面条等,每位老人按照一荤两素一汤的标准,挑选喜爱的菜品。

    夏晖说,食堂按每人每餐14.5元标准进行配餐,其中60周岁至69周岁的老人按原价支付,70周岁至79周岁的支付6元,80周岁至89周岁的支付5元,90周岁以上只需付4元。“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就能享受民政部门的用餐补贴。我们估算过,每年仅这一块,财政要贴补100多万元。”夏晖介绍,这个中心食堂属于非营利性项目,街道光硬件设施就投入200多万元,并通过公开招投标,由宁波康喜乐嘉餐饮集团负责日常运营,保障服务质量。

    食堂近两个月运作下来,老人们个个说好。73岁居民傅素琴说,现在她的午饭、晚饭都在食堂吃,再买些点心,连第二天的早餐也解决了,“这里不光菜烧得好吃,价钱还实惠。办这个食堂,政府真是为我们老年人办了一件大好事!”

    “农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多,‘空心化’更加严重。老年人的日常照护,需要得到村(社区)更大的支持。”奉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早在2013年,奉化就启动了首批村级老年食堂建设,尤其近年来在相关政策推动下,奉化农村老年食堂建设在全区快速铺开,并形成了特色服务品牌。

    西坞街道的蒋家池头村在2017年推出老年食堂,村里75周岁以上老人每月花200多元,就能在食堂解决一日两餐。村里还组织了6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轮流提供帮厨、送餐等服务。尚田街道的王家岭村,不仅为老年食堂开辟了两亩菜园,还引入爱心赞助资金来保障其长效运作。今年5月,莼湖街道西谢村老年食堂开张,新推出了“阳光后厨”,饭菜如何做,厨师是否按规范操作,大屏幕上看得一清二楚。

    目前,奉化已建成55家老年食堂,每天接待逾2000位老人用餐。此外,全区近400个服务网点形成了“15分钟助餐配送餐”服务圈,覆盖300余个村(社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