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老服务队:为山区老人提供便利


“涌泉助老服务队”成员在陪老人聊天。(卢春娟 供图)

    

    

    

    记 者 董惊鸿

    通讯员 陈福良

    

    余姚四明山镇石板坑自然村地处山区,距离集镇有30公里,且没有直达山路,需要从奉化溪口绕道前往。为了给那里5名8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上门提供居家养老服务,48岁的专职护理员阿琴通常会选择晴好天气自驾前往。

    “来回要两三个小时,加上为老年人服务,去一次要花费大半天时间。”阿琴告诉记者,除了石板坑自然村外,她还要为其他几个村80周岁以上的空巢老人上门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在四明山镇,像阿琴这样的专职护理员目前共有22人,预计10月份还要增加两三人。这支队伍被称为“涌泉助老服务队”,成立于去年9月底,成员来自全镇9个建制村,由各村推选产生,年龄均在40岁到55岁之间,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较强,且去年还统一接受过养老护理技能培训,包括身体不适老人评估方法、行动不便老人移动照料、长期卧床老人排泄及皮肤照料、饮食与口腔清理照料等,有的护理员甚至还有基本医疗技能或理发技能。

    眼下,“涌泉助老服务队”为全镇9个村80周岁以上的空巢老人上门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有打扫卫生、洗衣服、洗被子、洗发、理发、剪指甲、心理慰藉、陪聊、测量血压等。对专职护理员的贴心服务,不少空巢老人动情地说:“他们比我们的亲生儿女还要好!”此外,“涌泉助老服务队”还经常通过工作交流、教育培训和监督检查等形式,不断提高规范化服务水平。

    据悉,四明山镇现有80周岁以上老人351人,其中空巢老人320人,需要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占90%。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破解农村空巢老人的养老难题,在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下,去年下半年,该镇在梨洲村建立了首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明确由专人负责,配备专(兼)职管理服务人员,负责日常管理与服务。目前,全镇各村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以及对8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的服务,已实现全覆盖。

    “但是山区毕竟不比城里。”四明山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该镇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制约因素明显:四明山镇面积是平原大乡镇面积的2倍多,且多为山路,外来养老服务机构“望山却步”;9个村分布较为分散,以中午送餐服务为例,平原乡镇村庄半小时就能完成,但四明山镇各村要花费两三个小时甚至更多,因此目前仅棠溪村开展了送餐服务。下一步,该镇将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项目,不断满足山区老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