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提琴制作大师郑荃 回甬开启音乐寻根之旅

    

    

    

    本报讯(记者林旻 通讯员 刘雨 周舒叶)“小时候听家人讲‘石骨铁硬’的宁波话,这次回到宁波听到久违的乡音非常亲切。”日前,国际提琴制作大师、中国提琴制作学派开创者、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创始人郑荃回到宁波,开启音乐寻根之旅。

    在宁波大学音乐宁波帮研究中心副主任、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沈浩杰的积极联络和宁波音乐港的盛情邀请下,郑荃和妻子首次以寻根之名回到宁波。在郑氏十七房,郑荃翻看了郑氏族谱,走访了郑氏宗祠。随后,他来到甬江边,认真对照1996年父母回宁波时的照片,兴奋地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溯父母之初心,寻音乐之根脉。在宁波大学音乐大讲堂上,郑荃向学生分享了他从基层农村到意大利克雷蒙纳,从贫穷学生到国际提琴制作大师的传奇人生。郑荃鼓励学生不管是学琴,还是面对生活、工作,越是遇到磨难越要奋发向前,“机遇总是垂青努力的人”。

    郑荃表示,宁波有促进音乐发展的良好经济基础和人才基础,在推动音乐事业发展和音乐普及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作为宁波籍的音乐家,他希望日后能够加强与宁波的文化交流,在宁波推进乐器作品展、音乐会、音乐讲座等一系列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