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最早不超过300尾增至目前1300尾

宁波“大熊猫”镇海棘螈新生记


经过成功繁育,镇海棘螈告别濒危迎来新生。(唐严 摄)

    

    

    

    

    

    

    记 者 冯瑄 通讯员 王钧钧

    实习生 应张磊 

    

    昨天上午,在北仑的瑞岩寺森林公园,雨时密时疏。

    鼓眼、尖头、长尾巴,一只乍看像壁虎的“小丑萌”,在李婷婷手心里,摇摇头甩甩尾巴后,扭动小腰“回家”了。“它们仅3个月大,是镇海棘螈的幼体……”顾不得脚边的蚂蟥和胳膊上的蚊子,李婷婷边说边低头。

    原来,她还在寻找小棘螈的身影。这名中国计量大学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已经连续3年参与镇海棘螈人工繁育项目了。

    镇海棘螈,属两栖纲,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此前,它还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物种,野生种群数量不超过300尾,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仑瑞岩区域。因为数量少且珍稀,镇海棘螈又被称为宁波“大熊猫”。

    为了挽救镇海棘螈这一物种,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政府部门联合高校师生、普通民众,开启了一轮又一轮的守护。

    从不超过300尾到1300尾,在九峰山繁茂寂静的森林里,镇海棘螈迎来新生。

    走进实验室,投食、记录死亡情况、测室温和湿度,然后去野外保护地,查看产卵、幼体生长、净水塘水质溶解度等情况……这是李婷婷平常的一天。

    这样的日子,她过了3年。

    2008年,中国计量大学硕士生导师徐爱春第一次来到九峰山调查镇海棘螈的情况,此后便成了“常客”。2017年,全省启动挽救镇海棘螈濒危物种项目建设。于是,徐爱春就带着学生投入保护镇海棘螈的工作。从2018年至今,已经有4批学生接力镇海棘螈人工繁育项目,成功繁育镇海棘螈1300尾。

    棘螈迎来新生,离不开政府、民间20多年来对濒危物种持之以恒的守护。

    1996年,市林业主管部门在北仑区林场建立了镇海棘螈保护小区。这也是宁波首个为单一物种开设的保护区域。

    “那时候的保护相对简单,对镇海棘螈真正的保护是从‘十三五’开始的。”北仑区林场负责人吴光年说。今年北仑区林场开设了一个新的镇海棘螈保护区域。从自然和地域条件看,在扩容后的保护区域里,放生后的镇海棘螈可以更轻松地踏上回归山林之路。

    近几年,宁波加快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程,划拨专项资金,聘请专业团队,开展专题研究和物种抢救,积极依托宁波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加大宣传保护力度。通过多方呼吁和积极争取,今年初《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镇海棘螈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晋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保护生物多样性已经成为全社会参与的事业。就在昨天,李婷婷和同学将300多尾镇海棘螈放生山林。放生活动现场,柴桥实验小学小学生绘制了自己心目中的“镇海棘螈”,并发起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倡议。柴桥街道成立了全市首支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映山红”生态环保志愿者队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