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近几年老年人 交通事故频发

    

    

    

    通讯员 徐莹莹 方丹茜

    记 者 王晓峰

    

    

    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老年人的问题引起社会各界重视,老年人的安全出行更是备受关注。宁波交警统计的数据显示,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总量还在高位:老年人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虽在逐年减少,但其占事故死亡总人数的比例却呈现上升态势。

    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已成为社会的当务之急。

    半个月不到,老年人交通事故已超百起

    10月7日下午,在象山丹阳路与兴盛路路口,一名七旬老人骑电动自行车着急去办事。此时信号灯已转为黄灯,他为了抢“那一秒”,加足马力冲了过去,老人冲至路口中间位置时,一辆正常行驶小轿车驾驶人发现后立即采用了紧急制动措施,四个车轮都冒出了白烟,但还是无法避免事故发生!

    “骑车的老人被撞得人仰车翻。经诊断,他腿部骨折,幸好戴着头盔未伤及头部,否则凶多吉少。”处置事故的交警告诉记者,老人前不久就因骨折住了院,也是伤在同一个位置。结果,刚出院不到一星期,又发生了交通事故。

    近年来,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不断发生。据宁波交警统计,10月1日起至今,宁波城区发生涉及老年人有责交通事故已超过100起,所幸多为小事故。

    两组数据出现“背离”,揭示背后的秘密

    宁波交警的统计数据显示:老年人死亡的人数占事故死亡人总数的比例在逐年上升。2021年1-9月,宁波老年人(60岁以上)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48.67%;2020年同期,这一数值为48.52%;2019年时则为44.94%;2018年时为41.97%;2017年为38.06%。

    原因是多方面的。交警告诉记者,老年人死亡交通事故多发,其一与身体机能衰退有关。老弱体病,耳不聪、目不明,反应迟钝,判断能力较弱,操控能力下降,导致老年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伤甚至致死的概率大大增加。

    其二,不少老年人喜欢穿深色外衣,夜间不易被发现,事故往往在不经意间发生。

    其三,老年人安全意识淡薄,出行时交通违法行为较为突出。这方面,最典型的就是一些老年人骑车时经常忽视交通规则——骑车进入机动车道、逆向行驶,甚至闯红灯也是常有的事。

    “虽然老年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占比在不断提升,但具体的死亡人数在逐年下降。2021年1-9月的数据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四成;与2020年同期相比,则下降了近一成半。”宁波交警相关负责人说,两组数据出现“背离”,原因在于随着交通安全教育的深入,年轻人守法率提升,伤亡数显著下降。相对而言,老年人接受速度较慢。死亡交通事故总量下降,老年人死亡人数占比看上去反而更高了。

    宁波交警护“夕”而行,多角度护老

    

    今年5月时,宁波交警在全国率先推出“注意前方老人”交通标志。这是宁波交警的一大创新与尝试。到9月底时,宁波交警已安装了12块这样的交通标志牌,下一步还将在全市推广。

    除此以外,宁波各地交警正在大力开展文明交通示范村(社区)创建。截至目前,宁波已有350个社区、村镇、企业参与文明示范创推,设立了445个交通安全宣教站,宣教范围涵盖100多万老人。

    在护“夕”而行中,家人的作用同样不容小觑!子女平时就要多提醒老人遵守交通规则。年龄偏大的老人外出时,最好有家人或亲属陪同;老人夜间单独外出尽量穿着较为鲜艳的服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