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凝智聚力打造智能 家电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张天叶 通讯员陈侃)近日,在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简称“家创院”)举行的消杀类家电新品发布会上,一款可安装在家电产品上的“消毒模组”吸引众多与会者关注。“这款消杀装置由我院工程师自主研发。一家慈溪家电企业已经和我们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将其安装到洗衣机上,拓展产品功能。”家创院总工程师郭斌说。

    从“单兵作战”到“抱团合作”,家创院与家电企业加强交流协作是慈溪家电产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以来,该市加快建设集展示展览、创新服务、成果转化、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宁波智能家电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我市组建一支由领雁型、尖兵型、工匠型三种类型人才组成的家电工程师队伍,并建立‘星期日工程师’联盟。”慈溪市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加速融合,为慈溪家电产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依托宁波智能家电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慈溪搭建工程师交流共享平台,实行“揭榜挂帅”,解决智能家电产业“卡脖子”技术难点。其间,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副总工程师赵明扬领衔的专家团队定制开发“仿人柔性新型工业机器人成套智能装备系统”,提高慈溪家电产业机器人普及率和产能;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陆志成推出精雕机、泵体自动化装配等设备,为慈溪小家电企业智能化改造添智助力。

    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下好产业高质量发展“一盘棋”。今年,慈溪联合本地高校、家电协会、家电企业等组建工程师学院,鼓励家电制造业重点乡镇设立产学研人才合作基金。上月,宁大科技学院与方太集团、宁波艺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办电商精英班,将培养家电电商方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目前,宁波智能家电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已在宁波人才之家(慈溪)、白沙路街道、古塘街道、周巷镇建起“一核三中心”协同创新平台,建立工程师人才库、智能家电企业库、第三方资源库、企业项目攻克榜,搭建1000多平方米的线下展示平台和线上服务平台,吸引3000余名家电领域工程师加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