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旭升:开辟新赛道 跑出加速度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金鑫星 贺楠  

    

    营业收入超12亿元,同比增长82.35%,这是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周小芬向记者透露,频频赢得国内外高端客户青睐、收到大量订单的秘诀,正是兼顾产品质量和性能的旭升速度。

    “故步自封不可能带来高速发展。为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潮流,我们早在2013年就开辟了新能源汽车和汽车轻量化的新赛道,目前是国内唯一的集压铸、锻造、挤出三大工艺于一体的铝合金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周小芬介绍。

    2013年,特斯拉还只是一家年销量2万辆出头的“小甲方”,正在全球寻找新的供应商。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位美国客户把旭升股份推荐给了特斯拉。尽管那时候旭升股份的年利润还不足2500万元,但凭借过硬的技术、快速的响应和合理的报价,成功成为特斯拉的客户并开始批量供货。

    “特斯拉给我们的期限是3个月。拿下订单后,我们在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到最后出样的过程中反复煎熬、协力攻克,终于在20天内就完成了样品制作,并迅速实现量产,大大超越了他们的预期,由此顺利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周小芬说。

    此后,特斯拉看到了旭升股份的潜力,陆续下了多个订单,并将ModelS、ModelX的动力系统和电池系统等关键部位的核心零部件订单全面给了旭升股份。随后,特斯拉高速发展,旭升股份站在特斯拉的肩膀上,也登上了国际竞争的大舞台,还成为2014年度特斯拉全球十佳杰出合作伙伴。

    周小芬表示,旭升股份拥有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先发优势、聚焦优势、技术研发优势、客户资源优势、设备人才优势等,均是支撑旭升速度的“砥柱”。尤其是技术研发优势,董事长徐旭东常常在公开场合强调,技术研发和创新是企业唯一的生存和发展之道。

    专注于技术创新,在原材料方面,公司自主研发了铝合金配方及原材料铸造工艺,优化材料性能,使零部件产品在强度、韧性、寿命、力学性能方面获得进一步提升;在工艺方面,公司所掌握的铝合金成型技术已由原先的压铸,拓展至锻造、挤出,能够更好覆盖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在产品及模具开发方面,公司建立了一套专业的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响应客户需求,进一步保证了零部件的精密度。

    2019年11月,旭升股份凭借新能源汽车铝合金减速器箱体产品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截至今年6月30日,旭升股份已获得10项发明专利和121项实用新型专利。

    “接下来,我们会紧紧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汽车轻量化蓝海市场的根本方向,以‘压铸、锻造、挤压’三大工艺模块为主,逐步实现系统集成化,提升以‘技术创新、快速反应、同步研发、成本管控’为核心的竞争优势,争取成为全球汽车新能源轻量化领域的领跑者。”周小芬说。

    采访手记

    全球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大变迁,一方面是从燃油车向电动和智能车的大变迁,另一方面是汽车轻量化的趋势,使得铝合金零部件尤其是铝压铸部件在更多领域应用。旭升股份正是在产业大变迁趋势下,依靠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和审时度势的决断,在传统模具及铝压铸行业中开辟新赛道,利用旭升速度“联姻”特斯拉,又借助同特斯拉的合作进入高速发展期,占领了新能源汽车高端零部件领域的制高点。这就是专属于“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旭升股份的发展秘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