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鲍斯:以“匠心”铸就“冠军”产品

    

    

    见习记者 徐卓蔚

    通讯员  严世君

    

    “从成立之初,我们就定下一个长远的目标——做领域内的‘冠军’。”鲍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楼俊杰拿着手里的螺杆压缩机主机模型,坚定地说。

    十多年来,鲍斯深耕螺杆压缩机主机产品,探索螺杆节能减排方面的应用技术,以“匠心”做产品是鲍斯的初衷。

    成立于2008年的宁波鲍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用了十几年工夫,成为螺杆压缩机主机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龙头企业。鲍斯生产的螺杆压缩机主机技术水平、能效水平、制造水平,均居国际领先地位,实现了螺杆压缩机主机在中高端市场的进口替代,以及压缩机设备节能升级的普及。

    螺杆压缩机是一种通过压缩气体以提高气体压力的机械,被广泛应用于轻工制造、矿山、电子、机械制造、电力、冶金、医药、食品、石油、化工等行业,是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战略性基础机械。

    螺杆压缩机主机是螺杆压缩机的“心脏”,其性能直接影响整机的可靠性、效率、使用寿命等重要指标。

    在行业发展初期,由于螺杆压缩机主机的生产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国内螺杆压缩机企业主要通过从国外进口来满足企业生产需要。“螺杆压缩机主机的国内市场需求极大,用国产替代进口是必然趋势。”楼俊杰说,鲍斯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逐步具备了设计、生产中高端螺杆压缩机主机的能力。

    2009年,通过大规模产业化生产,鲍斯迅速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螺杆压缩机主机生产基地,成为引领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

    “鲍斯不仅要在做‘大’上下功夫,更要在做‘精’上做文章。”楼俊杰说,实现大规模量产后,企业逐步转向追求产品的功能性与节能性。2012年,鲍斯研制出煤层气螺杆压缩机,是国内第一台用于煤层气井地面增压、负压抽采和增压的煤层气螺杆压缩机组,填补了国内空白。

    以核心技术为基础,鲍斯相继研发出具有节能减排功能的螺杆压缩机主机,将“绿色”基因注入工业制造。其中自主研发的双级节能螺杆压缩机主机比国家一级能效标准节能10%左右,在高端工业制造“竞技场”释放强劲能量。

    从2015年起,鲍斯的螺杆压缩机主机市场占有率就持续保持全球第一,客户涵盖国内80%以上的螺杆压缩机组装企业。公司生产的大部分产品,在排气压力、排气量、比功率、噪声、震动及可靠性等各项指标上,已接近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性价比优势十分突出。

    楼俊杰说,创新是鲍斯成长中最强大的基因。组建企业技术创新团队、成立省级压缩机研究院、建设国家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经过多年建设,鲍斯获得授权专利190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建立了一系列创新支持制度,确保每年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在3%以上。

    在螺杆压缩机主机领域,鲍斯创造了多个“第一”。供煤层气井地面增压用的是我国第一台煤层气螺杆压缩机组;供油田伴生气增压回收用的是我国第一台就地操作、无人值守、全天候自控运行的天然气螺杆增压机;供低压天然气井增压用的是我国第一台由燃油气发动机驱动的天然气螺杆增压装置……

    如今,公司的产品出口印度、土耳其、巴西、东南亚等新兴市场,超高性价比的主机整体降低了当地压缩机生产制造成本,出口销售额屡创新高。

    “建成高端装备制造工业园,年产值达到50亿元,年利润达到5亿元,为建设百亿级企业打好基础。”楼俊杰说,这是公司未来3至5年内要实现的三个目标。鲍斯将一如既往地保持与创新的对话,积极参与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向“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工业产品新零售”方向转型升级,加快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让“冠军”产品遍布更远更广的国际市场。

    采访手记

    以匠人之心,像创作艺术品一样,去打造一件工业产品。鲍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十余年如一日秉持工匠精神,“冠军”产品螺杆压缩机主机就是在“做精做专”的理念下打磨出来的。好的产品,用成绩说话,替代进口、远销海外、全球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鲍斯将继续用技术硬实力书写企业发展辉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