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儿家笔底的女儿情

——《楝树河向东流》的艺术观照

    

    

    

    

    

    

    秦兆基            

    

    女作家天涯于近期完成了一部新的长篇小说《楝树河向东流》,与其以前创作的《秋分》《左岸之光》一起,构成了表现当代宁波的三部曲。这是天涯对土地的回报,以女儿身道出女儿情思。

    与前两部小说略有不同,《楝树河向东流》用了真实的城市地名,选择的人物栖身之地在宁波鄞县一个开满了楝树花的千年古村。作品通过村里被称为“戤社户”的(以它业为生的公社社员)董解放、陈彩霞一家的四个女儿的奋斗历程和婚恋史,反映出自20世纪70年代初到当下驶入现代化快车道的宁波的变化。

    《楝树河向东流》所取甚小,所写的无非是些琐屑小事,而所反映出的主题却很宏大。通过老一代的因袭观念,诸如前辈旧仇宿怨、门第高下、城乡之别的观念,与年轻一代对于人格独立和自我幸福追求的矛盾冲突,展现各色人等组成的当代宁波社会。

    从题材内容看,《楝树河向东流》与前两部殊异,似乎是在着力表现宁波农村,但细究起来则不然,书的前15章书写在董家村发生的故事,其后随着次女菜花(后名董洁云)的入城打工,笔触就转为在城乡两边扫描,随着三女菊花(后名董静秋)入城打工,写作重心就渐渐转到对城市的描写上来。当董解放夫妇卖掉董家村的老宅进城打工,董家村只留下长女梨花作为可走动的亲戚,楝树河只不过作为可寄托乡愁的物象在记忆中存在了。但作者最后又让董解放夫妇回到董家村,在长女梨花创办的养老院安度晚年,暗藏着作者对农村未来的一种美好期许。

    全书犹如一部电影,乡村——淡出,城市——淡入,变换了主次位置,两者在闪回、重叠中交叉呈现。在这个意义上,与其说是作者补写了前两部作品忽视的乡村,毋宁说是在城乡结合之上书写宁波城市与乡村构成的整体,是一张当代宁波的三维视图,道出了古城摆脱乡土束缚、走向现代化历程中的阵痛。

    “三个女儿一台戏”,董家四个女儿演出多少生动的活剧呢?

    她们循着自己的性格逻辑,在人生舞台上长袖善舞。长女梨花,冲破祖辈“怨仇”形成的障碍,选择了自己的所爱,过上幸福的田家生活。次女菜花(董洁云),信守完美主义的爱情理想,努力经营自己的事业。三女菊花(董静秋),沉醉于琼瑶小说的世界中,品尝情爱美酒。当她遇到心仪的白马王子后,演绎出一波三折的故事。四妹梅花,大学毕业后没有留在城市,而是去大凉山当了老师,并在那里找到了有共同人生理想的伴侣。这四位女性尽管有着不同的人生道路和情爱方式,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在现代城市文明的作用下,她们懂得了自尊、自信,坚守自我,从这个意义上讲,作品指向了人性深处,指向了人心最为柔软的地方。

    “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天涯用了多重视角的方式来观照全书,既有作者主观的全知视角,也有属于人物的限知视角。作为乡下人的董解放以及董家村的各式人物,围绕在董洁云身边的城里人尚宇、舒佳妮、蒋帅、蒋师师,以及董静秋身边的卢松及其当科长的母亲、做生意的父亲、金明月等,他们都是从自己的视角望出去,打量着或相同或不同于自己的一群人。城乡之别,是人际交往和爱情缔结的无形屏障。董静秋不成功的婚姻,除了卢松性格上的缺陷以外,还有一个潜在的原因,就是女方并非出身于城市的“白富美”,而是来自乡下的打工妹,精神、生活上的差异,加剧了小两口的矛盾。也许,城乡二元化屏障的最终泯灭,还有待于未来。

    春天里默默开放的楝树花,见证了董远海、徐慧这对夫妇的归来和复归;见证了梨花与董林同结连理,坚守农村的决心和信心;见证了菜花、菊花和梅花义无反顾地离开;见证了董解放夫妇的离开又回归,还将继续见证主人公们的未来。它是贯穿全部情节的线索,也将作为永远的乡愁留存在主人公的记忆之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