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语言的热带雨林》

    

    

    

    《语言的热带雨林》是著名作家张炜继《思维的锋刃》之后的续篇。本书收录了作者自2019年以来的文学演讲和访谈共20篇,主要讲述了作者的文学创作经验和他多年的阅读体会,以及由此引发的对当前社会现状的深入思考,特别是数字信息时代人们热衷的碎片化阅读,作者对此充满了忧虑。

    书名取自这本书其中的一个篇章。作者谈及网络时代日夜翻涌的语言文字,认为如果称其为“沙尘暴”,未免过于悲观和恐惧;如果将其比喻为“瓢泼大雨”,大水漫卷之灾也令人惶恐;而“热带雨林”,是旺盛生长、繁茂重叠的世界,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动植物、各种各样难料的状况,更不乏巨大危险,用于形容当前的语言文字状况再合适不过了。

    网络时代,人们的写作和阅读方式发生了改变,在小小荧屏前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可是,就文学欣赏来看,荧屏这个窗口未免太小,不仅小,当大家不分场合地使用,无法阻止的流言、难以辨析的消息、耸人听闻的事件,浅薄与恶意、淫邪和罪愆就泛滥开来。大量的电子片段在大脑中堆积,欣悦少于沮丧,绝望大于希望。除此之外,在大数据之下,每个人的喜好被人工智能量身织成独一无二的信息茧房,在这样的牢笼里,每个人的视野只会越来越狭窄。

    当然,本书话题并不局限于对碎片化阅读的思考,还讨论了很多有趣的话题:如“数字时代作家的持守与专注”“杰出作品产生的源头、路径和方式”“写作人人可为”等,作者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去化解当前写作者的困境。

    (推荐书友:万丽君) 

    

    

    作者张 炜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21年8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