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说六讲》

    

    

    

    《小说六讲》讲的不只是小说,也是生活。这六堂小说课,体贴入微,富有亲和力。没有艰深理论,没有概念术语,王安忆结合自己的生活、文学生涯,侃侃而谈。

    最初的几篇,写得像回忆录。王安忆说,1977年,她写下了第一篇获出版社接纳的文章,然而因为时势弄人,这篇叫作《大理石》的散文在刊印后却不能发行,只能湮没于故纸堆。接下来的几篇,王安忆写自己进入儿童出版社,写儿童文学,写知青生活,写早期作品的创作过程,写美国留学的启蒙,诚恳、真挚、朴实,与每一个热爱文学的青年作者的履迹类似。

    这些讲述之后,王安忆才提出了关于小说的核心理念:生活经验——重要的是内心。为什么写作?很多人可能问过自己。王安忆的回答是,“我要创造,我渴望创造”。她渴望创造的是她在现实里无法实现的一种生活,但在某种程度上又和她的生活有关系。

    作为一个高知名度的作家,王安忆并不避讳对类型小说的兴趣。她说,阅读这些小说满足了她的娱乐享受,但不能纳入写作,因为承担不起她的思想。但是,类型小说的技术处理,比如认识、想象、组织情节、叙事结构等,是可供借鉴的,也是她在教授小说课程中的心得。

    王安忆在复旦大学中文系为创意写作专业教课,课程的名称为“小说写作实践”。王安忆的目的是尽量使学生体验小说的进程:如何开头,设定动机,再如何发展,向目标前进——也许他们会在课堂外最终完成小说写作,也可能就此放下。她希望他们能从中受益,了解虚构写作是怎样一种经验。

    (推荐书友:赵青新) 

    

    作者王安忆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日期2021年8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