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如活到85岁,还能领375万元”

贪官的这笔账算迟了

    

    

    

    

    易其洋

    

    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梁国忠临退休被查后,对自身损失后悔不迭:再过11个月我就要退休了,如果算算经济账,按照现在四级调研员退休后每年15万元的待遇收入,假设人的平均寿命85岁,那么我还有25年退休金可领,一共是375万元,但现在什么都没有了……”(10月14日浙江省纪委监委官网)

    梁国忠早年在部队服役,曾任嘉善县经贸局副局长、嘉善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嘉善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等职务。在2000年到2020年长达20年的时间里,梁国忠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建设、能源管理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价值79万元。去年12月17日,梁国忠被查,被嘉善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与那些贪污受贿动辄数千万元、上亿元的“大老虎”相比,梁国忠受贿79万元,真可算是“小不点”了。以他四级调研员的待遇,79万元,5年多就能挣够。出事了,啥都没了,一算账,太不划算,能不后悔吗?

    问题是,就像北京同仁堂原总经理高振坤牟取私利1500余万元被查后,有人评论说,“最高明的制药人,也做不出后悔药”。梁国忠被查后算经济账,越算越后悔,苦的是,世上没有后悔药;这样的账算得没错,只是太迟了。

    在规规矩矩做官和贪污受贿之间如何选择,一直以来,组织和领导都有谆谆教诲,可谓苦口婆心。有说算好经济账、法纪账和良心账“三笔账”的,也有说算好“四笔账”“五笔账”甚至“七笔账”的。不管算几笔账,无非是提醒掌权者,贪赃枉法一旦事发,是很不划算的,要珍惜当下,廉洁自律。

    警钟长鸣,许多人还是算不清账,不是那账有多难算,也不可能没算过,而是算歪了、算乱了——要么是权钱交易的诱惑太深,难以抵挡;要么见钱眼开,利令智昏,侥幸心理作怪,总以为不会出事;要么心理失衡,嫌只拿“干工资”发家致富太慢,比不上拿权换钱来得快;要么是像梁国忠那样,“糊涂”到以为收管理服务对象的礼物、购物卡、现金红包等算不上违法。

    可叹可哀的是,梁国忠“迟来的算账”,早有人算过好多遍了;可以肯定的是,“哀之而不鉴之”的人还会出现。梁国忠在十八大后依然“甘被围猎”,一直贪到了临退休,暴露的是人性的弱点,也再次说明,我们“防腐败”的制度还是不太管用和奏效,一些人“伸手”依然太过容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