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彭佳学主持

    

    

    擦亮“甬有颐养”幸福民生品牌 加快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本报讯(记者徐展新)近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措施。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老龄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老龄事业的亲切关怀,为我们加快理念更新、强化工作创新、弘扬传统美德提供了重要指引。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老龄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老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擦亮“甬有颐养”幸福民生品牌,加快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让老年人共享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的福祉。

    会议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分析研判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综合运用政策工具和市场手段,健全规划、制度、服务、工作等体系,走出一条经济发达地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路子。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扩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放开放活民营资本准入,推动服务对象从少数困难老人向全体老人转变,服务内容从“老有所养”的单一需求向“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尊”等物质文化多样化需求转变,努力让每个老年人都能享受有保障、有质量的晚年生活。要积极推进老龄工作融合创新,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把老龄工作与产业发展、数字变革、基层治理等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专业照护等产业,积极培育文化养老、旅居养老、医养康养、智慧养老等新模式新业态,开发更多适宜老年人的智慧应用,着力解决老龄工作、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建立多元化老龄事业投入机制,培育更多养老服务类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营造共建共享发展格局。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法治建设,大力弘扬孝老敬老传统美德,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敬老人、关爱老人、关心支持老龄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