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章水镇:革命老区镇村联建 抱团“掘金”谋振兴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陈朝霞 海曙区委报道组孙勇)秋雨暂歇,昨天,海曙区章水镇贝母种植大户邵将炜趁天晴拉出改装的新设备,全机械化进行贝母播种,效率大为提升。邵将炜说:“多亏乡村振兴公司帮助我们流转了120亩土地,眼下市场行情不错,我们加紧播种,全力打造浙贝母产业园,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浙东革命老区章水镇,是宁波通向四明山腹地的门户。多年来,受山多地少、水源保护等因素影响,大部分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2018年9月底,该镇以镇村联建模式,在全市率先成立乡村振兴公司,镇属优质资产和各村集体联合入股,年底进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

    乡村振兴公司通过开展新村建设、红色研学、农产品带货等业务,进行资源整合、项目盘活,同时培育乡村业态、精选优质投资项目,增强山区“造血”功能。3年来,该公司流转闲置土地400多亩、盘活建筑2500平方米。去年,该镇所有建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其中5个村达到30万元。

    红色是源头,绿色是奔头。因地处皎口水库上游,诸多高山村发展受限。依托优质生态资源,以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成为发展主线。乡村振兴公司牵头推出“初心之旅”,红色遗址串珠成线。今年镇里还把闲置的原小学校舍改造提升,建成了一座集会务接待、红色研学、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红色党建体验中心,试运营5个月,接待游客超8000人次。

    优质项目驱动,助推山区快速发展。郑家村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从事浙贝母种植。“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

    

    留守的中老年人积极性不高,许多土地闲置。”该村党总支负责人郑狄永说。乡村振兴公司整合土地资源,引入企业进行合作,打造“浙贝故里”农业产业园,重新打响章水浙贝母的地域品牌。目前,“浙贝故里”农业产业园、李家坑高山果蔬农业园、光伏发电等项目,均产生了不错的效益。

    山货下山,品牌效应愈加明显。沙地玉米、樟村切面、吊红、花旗芋艿、笋干……乡村振兴公司对接供应链平台,请来网红直播带货,联合社区团购销售,把山里货“培养”成响当当的抢手货。今年,该公司举行玉米新品种采摘直销发布会,卖出玉米近5万公斤,销售额近40万元;同时,联合各部门助农销售贝母地花生、笋制品5000余公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