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居民买菜更放心

邱隘菜市场用上“智慧大脑”

    

    

    

    

    本报讯(通讯员毛益潮 记者王博)鄞州区邱隘镇“智慧菜市场”平台22日正式投用。居民盛锡珍看到市场内的新科技后称赞道:“有了这个屏幕,不仅可以知道每天的菜价,还能看到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我们以后买菜放心多了。”

    邱隘菜市场位于盛莫路东侧,由传统集市发展而成,是该镇餐饮业、单位食堂及居民买菜的主要场所。但由于店铺数量多、人流量大、管理不当等原因,市场内出现了随意哄抬价格、以次充好等现象。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9月起,邱隘镇与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智慧菜市场”平台,通过数字化改革,让居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智慧菜市场”平台分为三大模块,用手点一点,便可清晰地了解菜市场内的店铺经营、整体菜价、保洁防疫等情况。在“市场介绍”模块里,每个店铺的营业执照和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均清晰可见,有效倒逼证照不全的店铺整改。“菜价展示”模块中,罗列了不同商品的指导价格和浮动比例,以动态展示的形式在大屏幕上循环播放,防止恶意哄抬物价欺瞒消费者的行为。在“市场管理”模块内,用多组数据反映内部动态保洁、疫情防控、垃圾倾倒等信息,进一步提升市场整体环境。

    据介绍,为给居民打造一个更加舒适的买菜环境,邱隘镇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杆区创建,重新布局市场东侧的非机动车停放点,大规模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乱停车等现象。对市场西侧店铺进行微改造,布置铁艺花箱、壁挂盆花、装饰雕刻等景观,并在多个社区设置接驳专线,方便市民通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