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造”基因引领宁波霓裳加速蝶变


在宁波纺织服装企业中,展会期间展示的这类吊挂系统变得越来越常见。(殷聪 摄)

    

    

    

    记 者 殷 聪

    实习生 汪盈莹

    

    服装是宁波一张亮丽的名片。当年,宁波人凭借着一把尺子、一把剪刀、一个小板凳,成就甬城“红帮裁缝”美誉,先后开创近现代中国服装史上“第一家西服店”“第一套西装”等多个第一。申洲、雅戈尔、博洋、太平鸟等一批知名企业的涌现,也让宁波成为名副其实的服装大市。

    然而,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增长,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服装产业同样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在本次时尚节期间,或许你会发现,在全面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的当下,走在“智造”前沿的宁波纺织服装企业变得越来越“潮”。一批新技术、新应用加速融入服装产业,正引领宁波霓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新应用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智能制造如何更好地赋能传统的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内,舒普机电、聚思科技、中道科技等企业纷纷出招,向纺织服装企业展示了新应用。

    在聚思科技展区,销售总监何立峰向记者展示了企业今年研制的扫描分拣机及自动包装机。“将两台设备组装在一起后,可以完成服装分拣、封箱、打包、称重、贴标等一系列工序。”何立峰说,相比于传统的人工操作,这套设备不仅大幅降低了企业分拣时的出错率,其生产效率也是人工的3倍。按照计划,聚思科技将与申洲开展进一步合作,力争在年底前在申洲的生产线上实现应用。

    舒普机电此次除了展示缝纫设备外,还展示了关于数字工厂的最新解决方案。以自动存储立体库为例,该设备可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存储不同尺寸的料箱,实现物料的精准化、自动化管理,适用于服装、电子、食品、医药等多个行业。

    “事实上,目前我们的产品已涵盖多层料箱高速堆垛机、托盘四向车、四向穿梭车、多层料箱AGV等系列产品,可帮助企业实现立体仓库到加工工位的整体自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该负责人说。

    记者在4号馆内发现,各类履带式自动裁剪机、全自动拉布机及吊挂线、悬挂线、自动包装线等产品越发成熟,为纺织服装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从前道的物料管理,到中间的悬挂线、拉布机、裁剪机的助力,再到后道的贴标、包装的自动化,各类智能化解决方案的不断涌现,让传统纺织服装产业有底气、有信心加快迈上智能制造的升级步伐。

    产业大脑

    激活行业新动能

    当企业的库存达到预警值时,系统会自动提醒供应商及时供货;智能排产系统能预先计算出每个订单的开始时间、完成时间,制定出最优的生产计划……在2021宁波时尚节暨第25届宁波国际服装节上,罗斯软件展示了他们的全系列解决方案。作为服装产业大脑企业侧的应用之一,它们就像是一个个智慧小脑,能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智能化生产的解决方案。

    不光是罗斯软件,本次时尚节上,服装产业大脑带着图塔智能、搜布科技、环思软件、衫数科技等20余个智慧小脑集体亮相,为纺织服装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高质量的共性支撑,提升整体的行业综合竞争力。

    据介绍,产业大脑不仅是连接政府与市场的桥梁,也是全面掌握、分析、研判、预警的智慧大脑。

    “通过服装产业大脑,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数字化支撑平台。”海曙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服装产业大脑上,不仅政府部门能够实时掌握产业运行态势,实现精准施策,企业也能通过各类应用场景享受一站式软件服务和一系列延伸服务。

    该负责人说,服装产业大脑将整合报关、订舱、单证、代理记账、区块链金融、信保等技术,实现企业高效协同交易和智能服务;集合国内优秀APP为中小企业提供ERP、MES、WMS等数字化工业软件,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门槛。

    而在政府侧,你能通过产业链图谱,了解企业间的各种关联,寻找产业链发展的长板与短板,为下一步宁波纺织服装产业精准招商出谋划策;也能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的亩均增加值,实现各类企业的精准治理。

    按照计划,服装产业大脑将集成面向政府和企业的各类应用场景50个以上、工业APP120个以上,覆盖企业超2000家,通过数字赋能,精准引导服装企业不断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新技术

    带来生产方式新变化

    如果将镜头拉回至企业,你会发现各类新应用正在给纺织服装企业的生产方式带来新的变化。在雅戈尔,机器视觉成功扮演了新的角色。在这里,搭载机器视觉的机器人及摄像头既是车间主任,也是质量管理员。顶着两只大眼睛的5G智慧巡检机器人,不停地穿梭在车间各处,有时会停下“脚步”观察工位上员工的实时工作情况。

    除此之外,在该车间的生产工位上,拥有AI视觉监测能力与边缘计算能力的5G机器视觉质检系统成为企业的质量管理员。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推进与应用,宁波服装企业生产似乎解锁了新的技能,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借力新技术,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与管理水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康赛妮,只需在中控中心电脑下单,智能工厂就能自动完成毛料、选料、投料、成纱到出厂成品打包的全过程操作和质量控制;在慈星,一体针织成型的飞织技术,开创了鞋类无人F2C(厂商到消费者)的新零售模式。

    “在新一代科技革命以及产业变革加速融合的当下,通过智能制造不断降本、增效、提质是纺织服装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该负责人说,当前,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企业正以新技术为突破口,融入时尚、绿色因子的纺织服装企业将实现新的飞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