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卫工人住房保障,政策红利知多少

2023年底前, 对一线无房环卫工人应保尽保

为环卫工人提供的房屋内景。(市住房保障中心提供)

    

    

    

    

    

    

    

    记 者 杨绪忠

    通讯员 朱 琳 何开艳

    

    10月22日上午,在第二十五届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上,面向一线无房环卫工人的宝丽茗苑小区租赁住房首次亮相,第一批入住的环卫工人代表欣喜地拿到了新房钥匙。这是落实我市解决环卫工人住房困难政策的生动写照。针对环卫工人的住房保障,目前我市的政策红利到底有哪些?记者为此走访了相关部门。

    “无房环卫工人”为保障重点

    “解决环卫工人的住房保障问题,是我市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我市出台的现有政策,以一线工作满一年的‘无房环卫工人’为保障重点,以租赁补贴为主要保障方式,以培育提供小套型低租金市场房源为支持,以就近实物配租公租房和职工宿舍等方式为补充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方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7月,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解决一线环卫工人住房困难的通知》,从放宽准入条件、提高补贴水平、多渠道筹集房源、跟踪督办落实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将从事一线环卫工作满一年的无房环卫工人纳入公租房租赁补贴范围,通过提高租赁补贴保障水平,以租赁市场住房的方式就近就便解决其居住需要。二是加大公租房筹措和配租力度,未来三年各区县(市)每年从公租房腾退房源中安排不低于50%的房源,实施定向配租。三是通过租赁市场试点培育,为环卫工人提供更多小套型低租金的市场房源。四是通过改善现有环卫工人宿舍条件、新增宿舍数量等方式,定向提供专用房源。

    目前,宁波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筹集了80余套成套住宅面向一线无房环卫工人提供租赁服务,部分房源按照环卫工人居住需求进行改装后已投入使用;余姚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近期改建的60间环卫工人宿舍也已启用。

    年底前继续推出剩余房源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宝丽茗苑小区住房由宁波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短时间内筹集,该批房源包括建筑面积约78平方米的二室一厅和建筑面积约102平方米的三室一厅两种户型,共计48套住宅。

    市住建局会同市综合执法局在实地调研一线环卫工人的住房需求后,于明天环卫工人节前推出首批13套78平方米的房源,成套出租给一线无房环卫工人居住。10套房源室内进行了基本修缮,配置有电磁炉、抽油烟机、热水器等家电设备,餐桌椅、床等生活家具,具备了日常生活功能。根据室内装修情况,经第三方评估确定市场租金进行出租,承租的一线无房环卫工人仍可申请公租房租金补贴。之后将根据一线环卫工人需求继续推出余下房源。

    2023年实现应保尽保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环卫工人住房保障工作力度,加快公租房租赁补贴调整、人员信息采集和资格审核等工作推进速度。

    根据计划,争取在2022年6月前完成全市首批摸底对象中符合条件人员的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在2022年底前,对目前从事一线环卫工作满一年且符合条件的无房环卫工人实现应保尽保;在2023年底前,对目前从事一线环卫工作未满一年的且符合条件的无房环卫工人实现应保尽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